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歷史上的「國九條」與牛市盛宴 2024年能否重現?

【點新聞報道】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被市場廣泛稱為新「國九條」。此次政策的出台,是繼2004年和2014年之後,歷史上第三次推出「國九條」。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新「國九條」從源頭上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質量,加強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有助於將市場從單一的融資功能轉變為投資功能,進而增強A股市場的可投資性。

在新「國九條」發布的首個交易日,內地股市風格隨即出現轉變跡象:績優公司股價大幅上漲,而ST板塊和沒有業績支撐的小盤股則出現大幅下跌,這表明市場已經開始對上市公司質量進行重新評估,並趨向於價值投資。

目前,市場反應初步顯現了新「國九條」帶來的影響,那麼作為歷史上第三次出台「國九條」,這次能否像前兩次一樣為市場產生重要影響並帶來新一輪大牛市行情呢?

2004年首推「國九條」 解決同股不同權問題

回顧歷史,不難發現「國九條」與股市大牛市的緊密關聯。「國九條」的出台時間分別為2004年、2014年和2024年,前兩次「國九條」的出台在當時的市場起到關鍵作用。

楊德龍指出,2004年,我國推出「國九條」,當時我國已加入WTO三年,經濟呈現出較快的增長態勢。然而,與此相對的是,資本市場卻經歷了連續兩年多的下跌,市場整體走勢低迷,而這一現象背後存在一個關鍵問題:同股不同權。由於大股東所持有的股份無法流通,他們對於公司股價的波動和市值的變化並不十分關注,這導致了大股東與中小股東之間的利益分歧。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國家推行了股權分置改革。隨着2006年和2007年經濟的迅猛增長,上市公司業績顯著提升,同時央行實施了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催生了為期兩年的超級大牛市,上證指數更是攀升至歷史高點6124點。「國九條」在這一輪大牛市中扮演了重要的催化角色,不過更為關鍵的是,當時整體經濟環境的高速增長以及上市公司出色的業績表現。

新興產業騰飛時 第二次「國九條」誕生

而2014年的第二次「國九條」,則在經濟轉型的背景下,為新興產業的崛起提供了政策支持,催生了另一輪股市繁榮。楊德龍表示,當時,許多新興經濟公司,尤其是互聯網公司,在發展初期普遍採用投入巨資以迅速佔領市場的策略,這往往導致企業在初創階段處於虧損狀態。

然而,由於A股市場的首次公開發行條件中包括連續三年盈利的要求,這些互聯網公司難以在A股市場上市,因而不得不選擇遠赴美國或香港股市,這一現象導致A股市場錯失了眾多新興產業優質股票的投資機會。為此,國家出台了第二次「國九條」,明確提出通過創業板等渠道來扶持這些創新型企業。因此,在2014和2015年,新興產業相關的股票價格大幅上漲。同時,受益於國家在政策層面對資本市場發展的大力扶持,A股市場迅速迎來了一輪大牛市,上證指數一度攀升至5000點的高位。

新「國九條」出台 能否再度開啟牛市行情

而2024年新公布的「國九條」與此前有所不同的是,其核心目的在於推動資本市場的深化改革與高質量發展,從而引導資金流向那些業績卓越的公司,以促進整體經濟的轉型。楊德龍指出,儘管當前的經濟增長速度與前兩輪牛市時期相比較為平緩,房地產市場亦顯低迷,但政府對股市的扶持政策力度依然顯著。自春節前起,「國家隊」已開始入市,並於上周五(12日)進一步增持了四大行的股份,這一系列舉措清晰地反映出市場趨勢正在逐步發生轉變,從1月份的單邊下跌態勢已經轉變為目前的震盪回升階段。

楊德龍認為,目前,內地股市正面臨3000點關鍵支撐的考驗,但伴隨着新「國九條」的出台以及「國家隊」對銀行股的增持等積極因素,市場預期將進一步得到強化,並呈現回升的趨勢。

(點新聞記者章芸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歷史上的「國九條」與牛市盛宴 2024年能否重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