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配合夏寶龍主任提出的「五個需要」 守護國家安全推動經濟發展

文/容海恩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日前舉辦了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日),提醒每位香港市民均有責任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貢獻。今年不僅是「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更是香港完成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國安條例》)生效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意義非凡。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於教育日開幕典禮上致辭時直言,《國安條例》徹底終結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不設防」的歷史,筆者對此予以認同,相信香港定能在穩定的社會環境下,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2019年爆發的「黑暴」、港版「顔色革命」正正反映了過去香港國安「不設防」的惡果,如今可見夏主任所提到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不設防」的歷史已徹底終結是完全正確的。夏主任發言時更提出「五個需要」,為香港未來發展點明了方向,這不僅是對「由治及興」的具體解讀,亦是帶動香港如何實現長遠繁榮穩定的有力指導。香港必須要同時讓國家安全和發展齊頭並進,進一步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好地維護「一國兩制」,讓發展行穩致遠、扶搖直上。

夏主任提出要實現「由治及興」的「五個需要」,包括「需要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優勢鞏固好、發揮好」、「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當中更提及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具有根本保障作用,甚至明言「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相信香港日後定能有更好發展。

有了國家安全的保障後,未來香港將能更聚焦經濟。筆者十分同意夏主任所言「傳統優勢不是一成不變的,金字招牌亦不是一勞永逸的。」隨着環球經濟形勢不停轉變,香港除了需要牢靠「背靠祖國」的優勢,做好金融、貿易、專業服務、航空航運等傳統領域外,亦需要因應形勢發展需要而靈活變通,適量推動新產業發展,為香港帶來更多優勢。

特別是創新科技方面,筆者素來關注香港科技發展和應用,一直促請政府引入和培育更多創科人才,藉以推動香港創科產業研發和應用。這一點與夏主任提出的積極把握「新質生產力」發展的要求相吻合,透過引進全球高端創科人才,藉以推動香港發展數字經濟、智慧政府、金融科技等,並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打造高增值海運物業,以及建設智慧港口等,擅用創科產業進一步鞏固香港的既有優勢。

事實上,夏主任亦提到《國安條例》通過後,已有25家重點企業落戶香港,可見《國安條例》為香港帶來的好處和優勢非常實在,過往在立法期間,不少外國反華勢力不斷攻擊和抹黑,然而事實勝於雄辯,不少海外投資者仍對香港充滿信心,反映香港仍然是全球優越的營商環境,相信其他企業看見香港的成功後,亦會紛紛願意來港投資發展。

總括而言,香港首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重申了每位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亦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而夏主任已進一步指明了香港的未來方向,強調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和國家安全的底線,並積極融入國家的整體發展策略,故此筆者對香港未來環境充滿信心,縱使環球經濟仍有不明朗的因素,香港仍可以在《國安條例》的保護下,維持自身優勢,繼而為不同挑戰制定相應對策,逐步邁向注定輝煌的明天。

(作者為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配合夏寶龍主任提出的「五個需要」 守護國家安全推動經濟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