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生活中的傳播學|香港你別悶

香港金像獎出爐,梁朝偉第六次榮膺最佳男主角。內地知名雜誌《三聯生活周刊》當日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刊登評論發問:梁朝偉此次奪冠為何噓聲一片?「這實在是太boring了啊。」文章的作者感嘆,名單上大部分得獎的演員、導演和電影都已經被高票房獎勵過了。「而獎項存在的意義在於表彰那些認真努力做事、而又容易被忽略的人,或者是發掘代表未來的新生力量。」原來大家噓聲一片不是否定梁先生的表演成就,而是對金像獎的毫無新意感到失望。

特區政府一直希望講好香港故事,調研清楚聽故事的人們究竟對什麼感興趣。未想到,這個問題竟然在金像獎名單引發的噓聲和輿論點評中找到線索:大家想看到繁華落盡、真純盡顯的香港。這樣的香港不是那些商業大片裏的香港,而是能清晰呈現普通老百姓生活的香港。總之,東方之珠還是那顆東方之珠,講述東方之珠的路子該變變了。否則讓人如同看到金像獎得獎名單一樣,提不起興趣。

那麼大家想看到金像獎把桂冠戴到哪些電影頭上呢?《三聯生活周刊》的這位電影評論作者提到了《白日之下》。這部電影講述偵查小組如何尋找日光之下鮮為人知的殘疾院舍真相,小成本、票房不高,卻讓觀看的人耳目一新。這樣的需求和時下奢侈品店門可羅雀、街市小食排長龍的香港零售餐飲市況多麼相似呀!金像獎揭曉的前一晚,有不少朋友看好《但願人長久》、《年少日記》、《填詞L》、《白日之下》。這些香港電影小口切入講述大故事,背後是一群踏踏實實拍好作品、甚至自掏腰包創作的人。因而,無論是香港的電影、還是香港的美食美景、以及香港人,作為香港故事的主角,脫離過於宏大的敘事,真實呈現TA們真實的面貌,就更能俘獲聽故事的人心。畢竟,繁華落盡,平淡是真。

有意思的是,梁朝偉和劉嘉玲在頒獎現場的對話呈現了兩種講故事的風格。一方是梁朝偉一如既往本色低調的謙遜,另一方是劉嘉玲長袖善舞的社交語言大讚伴侶。從聽眾們的評論看,梁朝偉以好演員評價自己獲得的好感遠遠高於劉嘉玲用偉大表達的傾慕。不少觀眾說他們喜歡看到電影裏更接近真實的香港。這是否意味着偉大、英雄、繁華越來越不合時宜?對於香港來說,東方之珠的敘事需要呈現一個不悶的香港,創新是一條路徑,接地氣回歸香港自己的特色亦顯迫切。

相關閱讀:

金像獎2024|王晶:梁朝偉應宣布不再領獎 《金手指》非最佳演出

金像奬2024|古天樂代劉青雲頒獎爆笑料 劉嘉玲讚老公:偉大的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生活中的傳播學|香港你別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