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各界:本港終結維護國安「不設防」歷史 可全力拚經濟謀發展

【點新聞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今日(1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也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本港各界人士表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會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穩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經歷2014年非法「佔中」和2019年黑暴,面對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分裂勢力的破壞,市民更深入體會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幸好在中央幫助下,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6月30日通過,迅速止暴制亂,助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日前香港特區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相關工作,未來香港國安法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駕齊驅,為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保駕護航,強調只有國安,才能港安、家安、人人安。他希望未來本港社會各界能夠集中力量和善用資源,將國家安全教育做得更深入、覆蓋範圍更廣,讓其中地區層面也可積極將國家安全資訊帶入社區,各年齡、各階層、各種族的市民都能聽得明、易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共建和諧美好社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聖潑表示,社會大眾都應該更深入了解國家安全資訊,包括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經歷過不同的社會動盪,要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穩定,只有安定,才能繁榮,在繼續努力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必須發揮自身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抓搶機遇,不斷激發創新創造的活力,努力探索新產業、新業態,開闢發展新領域。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拚經濟、謀發展是當前香港社會的最強烈呼聲,夏寶龍主任提出的「五個需要」,指引社會各界始終沿着正確軌道,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添磚加瓦。隨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雙法雙機制」正式形成,標誌着香港全面築牢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和制度屏障,徹底告別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此時此刻正是香港全速發展、大展拳腳的最佳時機。

全國政協委員譚岳衡表示,夏主任的講話不僅清晰指出守牢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深刻體現只有「國安」才有「港安」和「家安」,讓築牢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屏障的香港對於未來發展更有底氣,而且為香港如何寫好「由治及興」新篇章提振信心。香港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獨特的區位優勢,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布局創科、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同時,擦亮金融、商貿、展會、專業服務等行業的金字招牌,在拚經濟、謀發展、保民生之路上更快步前行。

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順利完成立法是香港的新起點,而保障國家安全的工作必須持續深化,特區政府在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同時,提升港人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認知、認同和支持實有必要。只有夯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政治基礎、社會基礎、民心基礎才能保障香港社會長治久安,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陳祖恒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和國際化等優勢,是營商環境最好的國際城市;憑着獨特優勢,香港有力以創新科技「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並作為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窗口,相信可繼續透過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面對別有用心的外國政客對香港的抹黑,支持特區政府果斷反駁和澄清,業界會繼續善用海外的商貿網絡,向國際工商界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

立法會商界三議員嚴剛表示,夏寶龍主任在講話中對香港特區牢牢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構築維護國家安全屏障,確保特區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夏寶龍主任對香港社會發展前景的「六個堅信」,更是期待並要求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在危局變局中抓住機遇,發揚獅子山精神,開拓進取,靈活應變,頑強拚搏,開創新局面,讓香港再次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夏寶龍主任的講話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推動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啟示與指導意義,有助香港特區堅定發展信心信念,大膽創新,咬定以新質生產力推動的高質量發展目標不放鬆,以更有力舉措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為市民創造更多更大的幸福福祉。

立法會「A4聯盟」楊永杰、梁文廣、張欣宇、林素蔚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6年多來的不平凡歷程不斷證明,國安才能港安,港安才能家安,築牢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屏障後的香港,終結了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擺脫了政治爭拗,迎來了可以輕裝上陣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對香港實現由治及興,保持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具有深遠影響。不過,當前國際地緣政治日益複雜化,美西方國家為遏制中國發展無所不用其極,香港面對的國安風險仍時刻存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任重道遠。

「A4聯盟」表示,國安教育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不僅需要與時俱進,更要深入人心。過去特區政府在航天科技、飛機製造等多個領域邀請內地科研成果來港展出,受到社會各界熱烈反響,令港人切身感受到「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性,也建立起更加深厚的家國觀念。未來,特區政府可以更多元化、市民喜聞樂見的方式,包括製作優質有趣的多媒體影音資源、運用網絡平台,令國安教育更有趣、更深入民心,更好地構建自覺維護國安的全民共識,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奠定堅實基礎。

立法會議員陳穎欣指出,2019年黑暴禍港帶來的破壞是大家心中的痛,香港不能再亂了,幸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保安全之法、保發展之法,保民生之法。夏主任講話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心針,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這就是香港最大優勢。她強調,美西方打壓持續加大,香港必須要變,走創新變化的新道路,發展自身的新質生產力。香港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新時代列車「香港號」的車輪勢將奮進向前,再創新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最基本的前提和基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與香港國安法二者相容互補,共同構成系統完善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根本福祉,保護來港投資者的利益。完成立法之後,香港應盡快將工作重心放在拚經濟、謀發展、保民生上,以香港繼續輝煌的事實反駁那些抹黑或「唱衰」香港的論調。

教聯會指,今年恰逢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特區政府未來應該進一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在夏主任講話精神的指導下,教聯會將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國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完善國安教育的內容,組織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和專業培訓,豐富校內外教育資源,提升香港師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及責任感,築牢國家安全防線。

香港菁英會主席林智彬表示,今日活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會全力向香港菁英會的青年朋友深入介紹和進行宣講,合力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穩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當前香港已建立了安全屏障,鞏固了由亂到治的護土牆,香港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必須團結一致,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增強發展動能,全力改善經濟民生,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副會長、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夏寶龍主任重要講話給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定心丸,讓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未來充滿信心,各界人士應把握戰略機遇,聚精會神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共同破難而進,讓夏寶龍主任重要講話精神在香港落地生根,引領和匯聚起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磅礴正能量。他呼籲廣大市民團結一致,凝聚力量,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增強地區治理,改善經濟民生,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全國青聯委員、九龍青年聯席會議召集人、香港青年協進會會長連洲杰指出,夏寶龍主任的講話為香港新階段的發展指明了路向。夏寶龍主任專門指出,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經濟,建設智慧港口等,正是符合國家需要又十分切合港情的重要領域,對香港立足粵港澳大灣區,更好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也為我們青年探索將個人發展與香港、國家發展相結合的路徑提供了重要的思考角度。青年人是香港社會中最有活力、最有朝氣的群體,我們更應當開動腦筋、廣集智慧,真正為香港的「新發展」貢獻屬於青年的「新智慧」、「新思維」,為香港續寫「新傳奇」注入「新能量」!

黃大仙區議員、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楊諾軒表示,適逢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夏寶龍主任在今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上指出,本港結束了動盪不安的局面,在國安法律的護航下,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他說,近月來在不同學校開展「國家安全STEM計劃」,向中小學生普及總體國家安全觀概念,突出知法、守法、護法的重要性;在地區層面向市民推廣反間諜知識,同心築好保護國家安全的長城。本港青年更應把握新質生產力帶來的發展機會,深耕科研領域,發揮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定位,構建新優勢,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迎接美好新篇章。

觀塘區議員、汕尾市政協委員、香港青年協進會首席顧問張琪騰提到,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石,今日的香港已經擺脫了過去「不設防」的歷史,逐步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正迎來全力以赴拚經濟、謀發展的最佳機遇期。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這是香港的機遇,更是香港青年的機會。我們完全有理由堅信,廣大香港青年必將在香港由治及興的廣闊舞台上揮灑汗水、奮力拚搏,盡情追逐夢想、探索人生價值,豐富新時代「獅子山精神」的深刻內涵,奮力書寫精彩紛呈的人生篇章。

香港青年協進會副主席、優才及專才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副總監劉國熙表示,夏寶龍主任的講話不僅彰顯了中央對香港未來發展的絕對支持與信心,亦充分展現了中央準確掌握了香港的清晰定位。《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通過徹底終結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正式為港掀開由治及興的新一頁。希望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珍惜今天的發展局面,共同完成又一次歷史性的騰飛。

民建聯副秘書長、屯門區議員葉文斌提到,由2014年的非法「佔中」到2019年的黑暴,市民對暴力行徑深惡痛絕,渴望社會穩定及和平,《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時就更有意義。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鼓譟就能唱衰的;香港的發展也不是螳臂、蠅腿阻擋得了的,我們要自強不息,努力維護香港的安全,也要竭力為香港、為國家發展出一分力。

北區區議員、註冊社工曾興隆表示,香港終於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本地立法工作,社會邁向由治及興,有力應對反中亂港的勢力,香港往後可以專心謀發展、惠民生。在由治及興的路上,廣大市民都有必須肩負的責任,希望社會各界都能夠謹守崗位,一同說好香港故事,讓東方之珠再放光芒。

離島區議員葉培基表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的安全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既能維護整體人民的福祉,亦能保障經濟社會持續發展。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國家安全與每一個香港居民的福祉,以及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發展息息相關,社會各界應當全力支持政府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策,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繁榮安定。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屯門區議員馮沛賢指出,今日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的日子,別具意義。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我們應繼續全力推動全社會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及落實各項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推動經濟繁榮高質量發展,加強青年人對國家安全及國家發展大局的認識,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相關報道:

夏寶龍: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實現由治及興 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

(有片)李家超:四方面落實《國安條例》相關工作 全力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安活動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活動啟動 鄭雁雄出席開幕典禮並致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各界:本港終結維護國安「不設防」歷史 可全力拚經濟謀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