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良言深聲|「社區客廳」如何做得更好?

文/梁秉堅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於2021年提出香港應該「告別劏房」。事實上,劏房問題複雜,且纏繞香港日久,要徹底解決需要政、商、社福等各界鼎力合作。政府於去年底推出的「社區客廳試行計劃」正是這一努力的體現,由商界提供場地,關愛基金提供資金,委聘非政府機構負責營辦社區客廳,透過為劏房居民提供額外生活空間,包括共享廚房、飯廳、自助洗衣站及小童遊戲室等,以改善劏房住戶的生活環境。

夏寶龍主任盛讚社區客廳

首間社區客廳位於深水埗福華街,自去年12月啟用後大受歡迎,夏寶龍主任上月來港考察時亦對社區客廳評價甚高,形容該設施和服務針對劏房住戶的需求「值得推廣」。同時,政府透露今年內會增設3間社區客廳,分別位於土瓜灣、紅磡和南昌,連同早前設立的深水埗社區客廳,預料合共可服務1750個劏房戶,全年服務27萬人次。

筆者因公務緣故曾親身到訪深水埗社區客廳,對其設施和服務感到印象深刻。該社區客廳面積高達8,000平方呎,整體空間寬敞明亮,加上其開放時間由早上11時至晚上10時,全年無休,可以確保劏房家庭有充分的活動時間。更難得的是,社區客廳提供小朋友功課輔導和各種興趣小組活動,讓劏房兒童有玩樂、學習的地方,照顧者也有機會擴闊圈子,有得以喘息的空間。

筆者明白,解決劏房問題並非一蹴而就,還需考慮長遠的過渡,針對目前仍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劏房住戶,社區客廳能夠短期內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然而,有關項目仍處於起步階段,需要完善才能有效發揮其最大功能!

必須「就腳」 提供多元服務

目前的社區客廳分布過於集中在某些地區。事實上,每區劏房住戶數目不一,在現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政府在劏房住戶較集中的地區先行設立社區客廳亦無可厚非。不過,長遠而言,政府應該加快推動各區設立社區客廳的進程,甚至可按照各地區劏房戶的數目和分布進行配置,確保每間社區客廳「就腳」,讓劏房住戶步行少於15分鐘就能抵達社區客廳。

此外,社區客廳的服務內容和質量也有待進一步提升。筆者認為,社區客廳應根據該區劏房住戶人口特殊性提供不同的服務,並可因應實際情況而定期更換服務。例如在較多年輕家庭劏房住戶的地區,可以提供育嬰托兒服務,支援這些家庭的需求。同樣地,在少數族裔和新移民劏房住戶人口較多的地區,社區客廳可以提供相應的文化和語言支援服務,並在設施上要兼顧不同種族和宗教的需求,如設置祈禱室,有助於營造一個包容和諧的社區環境,促進各族群之間的交流和融合。

為了增加社區客廳的多元性,政府應該邀請更多不同的機構參與,提供各種多樣化的服務。例如社會服務機構、教育機構及文化機構等提供相應的支援和活動,滿足劏房住戶的不同需求,同時豐富社區客廳的服務內容。

容酌情處理 申請更彈性

在申請資格方面,筆者認為應該採取彈性處理的方式。如果申請者無法提供完整的住戶證明,可以交由機構社工進行研判,進行酌情處理。這樣可以避免一些因申請資格限制而無法獲得服務的特殊情況,確保更多劏房住戶能夠受益於社區客廳試行計劃。

社區客廳試行計劃是一項官商民合作的好嘗試,為改善劏房住戶的生活環境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路和途徑。然而,要使這項計劃長期成功,仍需不斷地改進和創新,為劏房住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和支持。同時,政府也應該加大房屋供應,解決劏房問題背後的根本性問題,從而真正實現社會的公平和正義。

(作者為新家園協會社區發展總監、深水埗區議員、註冊社工)

更多閱讀:

土瓜灣紅磡南昌年內新設「社區客廳」 聚焦扶助劏房戶

陳國基:年內將增至少3間社區客廳 冀更多地產商加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良言深聲|「社區客廳」如何做得更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