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家籲腎功能不理想人士勿亂服紅麴保健品

方麗影對坊間補充劑的紅麴發酵純度有很大質疑。(資料圖片)

【點新聞報道】日本小林製藥的問題紅麴保健品風波持續擴大,累計有5名消費者死亡。本港食品創新中心項目總監方麗影今日(29日)於電台節目表示,她對坊間補充劑的紅麴發酵純度,以及精煉過程是否受污染有很大質疑,提醒市民,特別是腎功能不理想的人士,切勿胡亂進食保健品,否則或會加重腎臟負擔。

方麗影指出,紅麴菌本身是真菌類,將米蒸熟後加入紅麴,就可以發酵成紅麴菌;從中醫角度,紅麴菌的成分可輕微降血壓或降膽固醇,功能類似他汀類藥物。不過她說,紅麴菌一般會用米、酒或醋發酵,發酵的純度,以及精煉時在環境中的橫向交叉污染,都會影響產品安全。

方麗影表示,市民如果想了解某種保健品是否適合自己,可以在服用後留意尿液的顏色,若呈淺色就沒問題,但若顏色變深,或呈啡色,就應立即停用相關產品,並應多喝水,沖走體內的不潔品。

相關報道:

小林製藥紅麴風波增至5死

小林製藥紅麴風波增至4死 日本消費者將獲賠代金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家籲腎功能不理想人士勿亂服紅麴保健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