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肥黎受審|英政客謀推翻中國政權 用港做「抵押品」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力危害國安案,昨日(28日)踏入第五十四日審訊。控方證人,「12逃犯」之一的李宇軒繼續作供。前日聆訊期間,控方提到英國反華政客裴倫德在成立所謂「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簡稱IPAC)和中國搞對抗,其後「攬炒團隊」加入IPAC。根據昨日庭上展示的李宇軒和裴倫德之間的Telegram訊息顯示,兩人曾密謀反國安對策,裴倫德更獻計要達到「香港自治」最終目的,就要推翻中國政權,而香港將成為「抵押品」。李宇軒則稱香港扮演「攬炒」角色,又稱「解放香港」是推翻中國政權的一個手法。其後,李宇軒和IPAC各自搞所謂聯署,游說外國制裁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官員。

黎智英由囚車押送往返法庭審訊。(資料圖片)

控方昨日展示李宇軒與裴倫德在2020年6月至7月之間的Telegram對話,李宇軒確認該段對話是兩人當時在討論針對反香港國安法的策略。

2020年6月26日,即香港國安法推出前,裴倫德向李宇軒稱需要調整策略:問題在於如何去「懲罰」、「分化」和「征服」。又建議利用未來6個月「香港將發生的糟糕事情」來推翻中國政權,而「HK will be collateral(香港將是抵押品)」。李宇軒昨日在庭上解釋,他理解裴倫德訊息中的「collateral」即是「攬炒」意思,而香港扮演了這個角色。法官李運騰追問什麼是「攬炒」,李稱「對大家都有傷害嘅嘢」。

李宇軒。(資料圖片)

控方展示的對話中,裴倫德又告訴李宇軒:「我在政治上學到幾件事,第一,你永遠都有敵人;第二,打敗敵人的方法是分散他的軍隊、重擊、佔領他的陣地。」裴倫德又稱香港人的「敵人」就是中國政權,李宇軒當時回覆裴倫德指,他認為這正是他們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亦是將制裁一直排在「願望清單」首位的原因。

英國政客裴倫德。(資料圖片)

李宇軒供稱,裴倫德當時試圖說服他不要集中於香港,而要集中推翻中國政權,香港就會受到「附帶損害」。李宇軒則認為應以香港為主,推翻中國政權只是「解放香港」的一個手法。裴倫德回應稱,要達到「香港自治」最終目的,就要推翻中國政權。

法官質疑李言論自相矛盾

法官李運騰問李宇軒早前供稱IPAC並非倡議「港獨」,但他現時卻提到「解放香港」。李宇軒稱,在當時的情境下他不鼓吹「港獨」,但在此時和裴倫德的對話中,他不反對「解放香港」的說法。

李宇軒續供稱,他曾設立反國安法的網站。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前一天,他向裴倫德傳送一份所謂「宣言」,提及21人聯署簽聲明反對香港國安法,包括香港時任區議員及日本國會參議員,乞求外國對中央和特區官員實施「馬格尼茨基制裁」。李宇軒解釋,當時預計IPAC會就香港國安法發表聲明,故當時向裴倫德表示聲明將會與IPAC的聲明相輔相成。

煽英外相把港官員列「制裁」名單

根據控方展示裴倫德與李宇軒、「攬炒巴」劉祖迪等人Tg 群組訊息顯示,2020年7月30日,裴倫德在群內分享一條英國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的Twitter連結,內容提到IPAC的英國成員已去信時任英國外相藍韜文,促英國政府由「救生艇」政策轉為「制裁」,又提到施志安與16名英國國會議員聯署,建議藍韜文把香港特區官員的名字列入「制裁」名單,包括時任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另外,李宇軒又稱,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IPAC內部召開各國代表會議,促請各國停止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和司法互助協定,其後加拿大政府宣布停止相關協議。

(來源:香港文匯報)

更多閱讀:

肥黎受審|英政客要求黎智英幫反華組織宣傳

肥黎受審|英領事邀反對派頭目「收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肥黎受審|英政客謀推翻中國政權 用港做「抵押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