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紅酒旗艦盛會重臨香江 五月開鑼

葡萄酒等級。

美味珍饈,以酒相佐。香港特區政府於2008年2月取消所有葡萄酒關稅,使香港成為世界重要經濟體中第一個自由葡萄酒港。酒商及投資者紛紛在香港儲存其投資級別的葡萄酒,收到訂單時便運往目標市場,使香港逐漸成為區內葡萄酒貿易和集散樞紐,以至世界最大葡萄酒拍賣中心之一。伴隨着超過半世紀的葡萄酒貿易經驗,飲用葡萄酒已經成為香港文化的一部分,葡萄酒盛事紛紛選址香港舉行。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商貿展Vinexpo Asia,將於今年再度回歸香港,於5月28日至30日在香港會展開鑼,匯聚40參展國和萬名商貿訪客。主辦方表示,香港緊鄰內地市場的獨特優勢吸引了眾多葡萄酒從業者,為拓展內地、亞洲的市場帶來更多商機。

作為國際貿易與物流中心之一,香港發展紅酒貿易擁有許多獨特優勢。香港擁有由大批經驗豐富的美酒商人,他們不但對葡萄酒有深入的認識,而且非常熟悉國際葡萄酒交易情況,與眾多葡萄園和葡萄酒產地保持聯繫。另一方面,香港本地並無種植葡萄,有利於在葡萄酒貿易和推廣活動中擔當中立角色,其信譽獲得廣泛信賴。

港享CEPA優勢 成內地市場門戶

鑒於亞洲對葡萄酒需求日增,特區政府於2008年2月起撤銷所有與葡萄酒稅有關的清關及行政管制措施,使得香港成為世界重要經濟體中第一個自由葡萄酒港。據統計,從事進口酒精飲料作批發用途的公司數目由2008年的310家增加至2022年的740家。

近年來,香港與包括法國、西班牙、德國在內的眾多主要葡萄酒生產國家及地區簽訂協議,以加強葡萄酒相關貿易活動、教育及人力培訓、葡萄酒相關旅遊及文化、葡萄酒及烹飪藝術、海關合作打擊葡萄酒偽冒品等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香港也與中國內地政府簽訂協議,葡萄酒可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條款和多項特別便利清關措施輸入內地,令香港具備無可比擬的優勢,成為葡萄酒進入中國內地的門戶。

港推動中外交流 酒類產業「寶地」

每年,特區政府都和業界舉辦國際美酒展、美酒佳餚巡禮等活動,大力推動紅酒領域的旅遊和投資。不少區域性、國際化的葡萄酒盛事也選址香港舉行。其中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商貿展Vinexpo Asia,將於今年5月28日至30日在香港會展舉行。主辦方Vinexposium集團副行政總裁Laurent Bos介紹,展覽將匯聚40個參展國、1300間生產商和1萬名商貿訪客。

Vinexposium集團行政總裁Rodolphe Lameyse表示,香港受惠其地理位置、周邊進口國的多樣性和緊鄰中國內地市場等,可謂葡萄酒和烈酒產業的「寶地」,吸引了相關從業者前來。香港旅遊發展局會議展覽及郵輪業務總經理黃卓雄早前表示,Vinexpo Asia作為亞洲區葡萄酒及烈酒行業的旗艦盛會再度回歸香港,藉着香港多元包容的文化、良好的商貿環境,以及大灣區和快速增長的亞洲市場所帶來的龐大機遇,進一步擴大展會規模,為亞洲的參展商和買家帶來更多商機。

寧夏葡萄酒 經港走向世界

去年中,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寧夏葡萄酒「國人喝國酒」品鑒會上,來自寧夏西鴿酒莊的國際事務總監、法國女孩陳仙妮對產自中國寧夏的葡萄酒落力推廣。她希望以香港為起點,將中國葡萄酒推向全世界。

陳仙妮老家在法國知名葡萄酒產區勃艮第,「在紅酒裏泡大」的她從學生時代就對中國有了莫大興趣。後來她來到中國做法國葡萄酒推廣,寧夏酒莊莊園主的邀請令她感到自己找到機會,和一個新興產區、一個新的酒莊,從零開始推動它的發展,「可能一輩子找不到第二次機會。」而為讓寧夏的葡萄酒更能體現中國特色,陳仙妮等落力推廣蛇龍珠等品種。她說:「蛇龍珠這個品種天然中帶一點中藥的味道,是獨特的東方風格,能夠在保證紅酒高品質的同時,又有中國特色,所以我比較喜歡。」陳仙妮提到,當前加拿大的國有企業已進口他們的葡萄酒,「香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是國際的窗口。」

助力內地紅酒業壯大 香港大有可為

近年來,受益於中國葡萄酒消費者對於葡萄酒飲用的認可,中國的葡萄酒市場規模呈現出持續增長的態勢。

數據顯示,2016-2020年,中國葡萄酒行業的市場規模從803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至1036.2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6.6%。

2020年,工信部、商務部等部門不斷發力,積極支持國產葡萄酒產業的高質量發展。目前,中國有11個葡萄酒產區。截至2022年12月20日,國內獲得生產許可證的葡萄酒企業有1680家,釀酒葡萄種植面積約為127.5萬畝,並帶動了150萬人就業。隨着中國葡萄酒行業的規模化發展,中國的國產葡萄酒品質也日益提升,並在國際賽事上屢獲大獎。

根據Statista的預測,2023年,中國的葡萄酒市場銷售額將達2000億元人民幣,並將於2027年前每年增長3.93%。亞洲是香港轉口葡萄酒的主要市場,尤其以中國內地和澳門佔比最大,共佔香港去年葡萄酒總出口69%。

隨着中國內地葡萄酒愛好者的數量激增,香港作為葡萄酒貿易中心的角色將大有作為,把全球佳釀引入內地的同時,也助力國產紅酒走向國際。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紅酒旗艦盛會重臨香江 五月開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