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九龍塘命案敲警鐘 臨床心理學家:子女移民留港長者七成抑鬱

長者自殺率上升,敲起社會切實關注長者自殺的警鐘。

【點新聞報道】近年自殺個案每年過千宗,涉及70歲以上長者更有上升趨勢。畢架山豪宅日前又發生老婦疑謀殺八旬丈夫再割脈自殺,造成一死一昏迷悲劇,再次敲起社會切實關注長者自殺的警鐘。

長者面對子女成家搬離的孤獨、疾病、以老護老、伴侶離世,餘生的生活能否活得快樂?臨床心理學博士彭學海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人們通常會將衰老和過去的自殺企圖作負面聯繫在一起,如失望、孤獨和絕望。很多時候人們不知道如何談論死亡這個字眼,所以乾脆緘口不言。」

「香港長者自殺的危險因素包括憂鬱症、自殺未遂史和心理健康問題。一項病例對照心理研究顯示,86%的自殺長者在死前有健康問題。另外,其中77%的人在伴侶離世後一個月內曾諮詢醫生,三分之一的人有自殺未遂史。這些發現凸顯了心理健康狀況為晚年自殺危險因子,這與西方研究中的類似觀察結果一致。」

臨床心理學博士彭學海。

彭學海指,由於子女生育率偏低以及維持獨身、遲婚及離婚的情況愈趨普遍,香港的住戶結構亦趨小型化,子女跟父母同住更是比比皆是。子女供養年邁父母,惜近年經濟欠佳,醫藥費和用具設備最為吃力。

而長者獨居,可參考日本腦科學博士《人類擺脫孤獨感的7大關鍵》:一是無聊會讓人孤獨,二是不被理解會感覺被孤立,三是獲得他人認可會有踏實感,四是擁有目標,微小也無妨,五是能夠從事喜愛的活動,六是維持健康,七是腸內細菌平衡才有幸福。同時,防止自殺熱線是幫助老年人解決心理問題的重要途徑。

香港目前有至少7條防止自殺服務熱線,分別為:

生命熱線:23820000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2222

撒瑪利亞會熱線:28960000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7350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學友社學生熱線:25033399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

彭學海建議開通長者專線熱線,並定期回訪,讓老人們感受到社會更多的關愛,相信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長者排解孤獨感,有些會是「知而不行」。彭學海指,雖然政府近年的社會福利支出有所增加,也推出了一系列愛老護老措施,增設了安老院床位,但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問題並沒有在根本上得到解決。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絕大部分(96.4%)長者都沒有打算入住安老院,當中更有81.4%的長者表示,即使日後身體狀況變差,仍然希望留在家中而不用入住安老院。這需要政府對長者的家庭照顧者提供充足的支援,讓他們具備必要的技能、獲得充足的資源(如收入方面)及社會的協助(如暫託服務)。

對於未能得到家人充分照顧的長者來說,政府必須確保其居住的社區內有足夠的護理服務和設施,以應對各種突發狀況。

老來三寶

人說老來三寶,就是老伴、老友及老本。彭學海說,在中國,人們有時會說「好死不如賴活」。什麼樣可以被界定為「好活」(a good live)?有調查顯示,有家人親友陪伴、在安詳舒適的環境、緩解疼痛地活應該算是「開心活」。

死是生的終點,人類最終逃脫不了死亡的命運。然而,長期以來,談論死亡似乎總是令人神秘、痛苦、幻滅與虛無。或是出於對死亡的擔心和恐懼,或許出於宗教及文化等原因,東西方也有對死亡的忌諱,只是層次不同。他鼓勵長者在時日不多時,與家屬和專業人士展開關於死亡的坦誠對話:「如果我們可以稍為面對死亡,那就可以為之做凖備,讓大家為此感到安慰。」

獨留長者

至於近年子女移民留下兩老在港,是否影響了長者的快樂指數?彭學海指出,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調查發現,相對沒有子女移民的長者,「留港長者」在社交情況及情緒健康方而均顯著惡化。以「長者支援網絡量表」調查,近八成留港長者的社交孤立屬「高風險」,較沒有子女移民的長者多出三成三。若以「老人抑鬱短量表(GDS-4)」調查,近七成留港長者(子女移民)有抑鬱傾向,較沒有子女移民的長者多出三成半。

子女移民亦對「留港長者」的健康及生活狀況造成負面影響,包括約四成「留港長者」表示子女移民後「記憶變差」、「經常失眠」、減少逛街及到茶樓等消閑活動,以及「影響日常開支」。面對子女移民,調查發現,最多「留港長者」的「自救」方法是學習使用新媒體通訊方法或軟件,以便與遠方的子女緊密溝通,建設要照顧自己的心理預期,並與地區團體建立關係,以獲得處理問題的社區支援服務。他建議計劃移民的子女,應與父母坦誠溝通,特別是相關的照顧安排應及早準備。

(點新聞特約記者陳惠芳報道)

相關報道:

九龍塘命案|71歲婦涉殺八旬病夫 暫控謀殺周六提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九龍塘命案敲警鐘 臨床心理學家:子女移民留港長者七成抑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