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香港有不可取代的優勢

文/陳術

昨日(27日)文章提到,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特區政府將在開拓市場、搶人才搶企業以及吸引旅客提振消費等方面,全面拚經濟拚發展,這是正確的方向,也是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讓社會安心發展的初心;過去一段日子,不少流言蜚語,都意指國家安全法律會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失色,但事實上,香港有得天獨厚、無可取代的優勢地位,有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香港發展更為穩定、有保障才是真實寫照。

美國經濟智庫米爾肯研究院日前首次在港舉辦全球投資峰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論壇上提到,香港是全球唯一匯聚內地及國際優勢的城市,一方面,能享受進入內地市場的優先渠道,是內地金融市場逐漸開放的試驗地,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沿,互聯互通渠道亦不斷拓寬,包括債券、ETF和衍生品。

另一方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維持自身法律體系,人才、商品、資金自由流動,陳茂波明言,這些獨特優勢幫助香港成為「超級連繫人」和「超級增值人」,聯繫內地和全球的人才、公司、資金、項目、機遇。

筆者認為,打從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基本上外國勢力就在抹黑香港,由聲稱香港「玩完」,到在不同的關鍵節點都出來抹黑香港,但大家可以設想到,香港到今日依然完好無缺;而陳茂波所提到的,確實是香港固有而不可取代的優勢,論法制,香港的普通法制一直行之有效且受國際認可;論制度,「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既有資本主義的活力,又有中央作為強大後盾;論市場,香港除了面向世界,也是背靠祖國,可以做國家的「超級連繫人」,也可以充當外資進入內地市場的跳板或基地,不但有穩固的基礎,金融、經濟前景仍然無可限量。

自去年社會復常以來,香港經濟也從疫情後一直復甦,去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了3.2%,有人認為這數字「不夠好」,但筆者想指出,在全球經濟不穩的情況下,這已是令人滿意的數字;至於股市以及樓價下調的問題,筆者相信優質資產始終會吸引到投資者及資金,近日辣招一撤,樓市就開始回暖,可見香港的各類市場有很大吸引力,只要輔以政策支持或扶持,在未明及高息環境下,仍然大有發展空間。

外國的詆毀、攻訐,可能會讓個別人士對香港產生一點「懷疑」,但國際市場的資金,始終需要尋找最好的出路;全球最大機遇在亞洲,亞洲機遇則在中國,環球不同國家可以有不同「政見」,但企業以至投資者,終歸還是需要投資環境安全、有合理回報的地方,香港一邊背靠祖國,一邊面向環球,相關法規完善而且資金進出自由;正全力推動綠色發展與數字經濟的香港,定會繼續成為亞洲的金融以及經濟先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香港有不可取代的優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