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小林製藥「傷腎」保健品風波 用家1死76入院 累及多公司

【點新聞報道】日本小林製藥含「紅麴」(紅曲)成分保健品爆出食安問題。今日(26日)最新消息指,一名服用有關保健品的消費者因腎臟疾病死亡,目前正在調查其死亡與服用上述保健品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除了之前公布住院的26人,小林製藥收到約50份新的住院報告,累計住院人數增至76人。

紅麴是什麼?

紅麴(英文 red yeast rice),又名紅麴米、紅曲米、紅米、丹麴、赤麴等,是以蒸熟米飯接種紅麴菌,發酵而成的一種紅色米麴,其所產生的色澤,因菌種不同而呈現不一。

製作不當或傷腎

紅麴在發酵過程中,容易因為發酵技術不佳或保存不當,而產生橘黴素。橘黴素具有一定的毒性,可能對肝臟和腎臟造成損害,被認為是潛在的致癌物質。

小林製藥最新通知

小林製藥今日更新了請消費者停止使用該公司含紅曲成分相關產品和自主召回的通知。通知表示,這名消費者生前服用了該公司含紅曲成分的保健品紅曲膽固醇顆粒。小林製藥在通知中沒有公布這名消費者的相關信息和死亡時間。

通知指,已確認這名消費者在2021年4月至2024年2月期間持續購買紅曲膽固醇顆粒。目前公司正在調查這名消費者死亡與服用上述保健品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公司22日公布了一批可能存在此前「意想不到」成分的紅曲相關產品生產編號,這名消費者購買的產品位列其中。

累及多間公司

小林製藥2023年生產的18.5噸紅曲原料中,除自家生產保健品外,有約16噸出售給其他公司,用於釀酒及食品製造等。目前,小林製藥已通過旗下銷售公司向所有52家採購其紅曲原料的企業發出召回請求。

受此影響,一些使用小林製藥紅曲原料的食品、釀酒等企業也已宣布召回相關產品。名古屋的豆菓子専門店「豆匠 豆福」受影響,京都市上京區本田味噌本店公司宣布對包括紅麹味噌在內4種商品實施自主召回,沖繩縣浦添市海洋食品公司也宣布召回豆腐糕。總公司位於日本京都市的大型製酒業者「寶酒造」宣布,已自行回收近10萬瓶日本清酒,福岡「ZEROPLUS」公司也宣布全面回收旗下產品「濃厚芝士仙貝」。

(點新聞記者報道)

相關報道:

用小林製藥問題紅麴造酒 日酒企回收10萬瓶清酒

食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近3年 日本1消費者腎病身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小林製藥「傷腎」保健品風波 用家1死76入院 累及多公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