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歐頌律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曾任澳洲聯邦法院首席大法官

歐頌律獲任命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點新聞資料圖)

【點新聞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任命歐頌律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李家超將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根據基本法第八十八條作出任命。

李家超指,歐頌律於2023年4月退任澳洲聯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形容他地位崇高、聲譽卓著,深信他對終審法院將有很大的貢獻。李家超又指,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的名單將包括10位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傑出法官,這些具聲望的海外法官加入終審法院作為非常任法官,彰顯基本法保障香港特區司法機構依法行使獨立審判權,並有助維持外界對香港特區司法制度的高度信心,亦讓香港與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保持緊密聯繫。他相信這些傑出且具豐富司法經驗的海外法官將繼續是香港特區司法制度的獨特優勢。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亦歡迎這項任命。司法機構表示,歐頌律獲任命為香港終審法院法官後,將提高處理終審法院工作的靈活性。

歐頌律於2001年5月7日獲任命為澳洲聯邦法院法官,服務至2008年6月1日辭任,並於2008年6月2日出任新南威爾士上訴法庭庭長一職。作為上訴法庭庭長,他不僅審理上訴法庭的案件,亦常主持刑事上訴法庭的聆訊。歐頌律於2013年2月28日辭任上訴法庭庭長,並於2013年3月1日出任澳洲聯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成為該院第四任首席大法官,直至2023年4月6日年屆法定退休年齡後卸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歐頌律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曾任澳洲聯邦法院首席大法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