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免費高鐵專列包車包機 開啟灣區春節後「返崗潮」

從貴州抵廣州南站的務工人員收到返崗禮包。(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點新聞報道】「有專人引導我們坐車,還發了返崗禮包,服務很暖心。」來自貴州福泉的羅先生在廣州一家紡織廠工作十年,今年是他首次乘坐務工免費高鐵專列返崗。記者今天(21日)從廣鐵客運部獲悉,今年春節後開行「點對點」務工專列達24列,預計運送1.5萬人抵粵。除了返崗專列外,包機、包車等亦陸續抵達,開啟大灣區春節後「返崗潮」,以服務製造業特別是先進制造業為重點。

廣鐵開行「點對點」務工專列運送1.5萬人抵粵

與羅先生同一趟專列的有640多名務工人員。來自貴州黔南州獨山縣的謝先生和妻子也是第一次乘坐免費務工專列。「在村裏的微信群掃碼登記便可報名,很方便。」謝先生說:「有專車到村裏接送我們到高鐵站,搭乘直達廣州南站專列後,又有企業大巴送到工廠宿舍門口。我們不用擔心買不到高鐵票,也不用去擠大巴。」

謝先生在東莞一家音響工廠的打磨車間工作,之前通過參加工廠培訓提升了技能,收入穩定。廣鐵表示,每趟專列抵達廣州後,都有來自廣東各市的工作人員接站,外來務工人員隨即將轉搭不同城市方向的大巴,「點對點」送往廠門。TCL空調製造中心廠長火彬昌表示,返崗專車專列助力技能人才及時到崗,TCL空調中山基地員工從年初三起陸續返崗,為新一年搶抓訂單生產提供支撐。

技能人才、技術人才管理人員佔用工比例一半

數據顯示,去年外地在粵務工人員約2400萬,預計春節後至元宵節,有9成以上務工人員返粵復工。「將根據企業實際情況組織系列包車返崗活動,示範帶動企業、商會、駐粵勞務機構等加大組織對接力度,幫助來自廣西、四川、貴州、雲南、湖南等地的務工人員便捷入粵返崗、快速實現就業。」廣東省就業服務管理局局長夏義兵表示,近年隨着廣東製造業加快發展,企業轉型升級加快,目前對人力資源的素質要求也進一步提高。從用工層面看,現時技能人才和技術人才管理人員佔用工比例的一半左右。

從貴州出發的務工免費高鐵專列抵廣州南站。圖為務工人員合影。(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相關報道:

口岸客運量攀升 春節羅湖站客流按年增322%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免費高鐵專列包車包機 開啟灣區春節後「返崗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