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話你知|春運坐火車回家哪些東西不能帶?

2024年春運鳴笛,旅客在廣州南站自助驗證入站。(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點新聞報道】2024年春運鳴笛,客流如織。旅客乘坐火車回家時攜帶行李、年貨等物品種類繁多,其中有可能會有鐵路禁止、限制攜帶物品。到底哪些東西不能攜帶?如何託運不便攜帶的物品回家?廣鐵今天(28日)發布六大提醒:

一是旅客嚴格遵守《國家鐵路局 公安部關於公布〈鐵路旅客禁止、限制攜帶和託運物品目錄〉的公告》的規定,以免因攜帶禁限物品耽誤行程。具體目錄請登錄中國鐵路12306手機APP或中國鐵路12306官方網站查看。

中國鐵路12306手機APP具體查詢路徑:「我的→信息服務→公告→鐵路旅客禁止、限制攜帶和託運物品目錄」。

中國鐵路12306網站具體查詢路徑:「信息查詢→最新發布→鐵路旅客禁止、限制攜帶和託運物品目錄」。

二是攜帶礦泉水、飲料等液體和使用水杯的旅客,在通過安檢門時,主動試飲或是提前從行李箱中拿出檢查,提高大家安檢通過速度。

三是隨身攜帶金屬製品的旅客,如鑰匙、小工具、手機等,提前拿在手上主動接受檢查,避免因打開行李箱和行李包,而影響進站通過效率。

四是不要攜帶活體動物、寵物乘車(持工作證明的導盲犬和作為食品且經封閉箱體包裝的魚、蝦、蟹、貝、軟體類水產動物除外)。

五是鐵路部門對旅客攜帶的鮮活易腐物品與食品不保管和轉送。

廣鐵在廣州南站安檢區域設旅客自助寄遞櫃。(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六是鐵路部門在5大車站設置了旅客「自助寄遞櫃」。今年春運,鐵路部門在廣州、廣州東、廣州白雲、長沙、長沙南等5個客運大站的安檢區域外,設置了旅客「自助寄遞櫃」,方便旅客寄遞個人物品、在站內購買的土特產品以及不便攜帶上車的物品等。

(點新聞記者 方俊明報道)

相關報道:

下高鐵去機場無需帶行李 中國空鐵聯運春運首日邁入3.0時代

高鐵推計次票和定期票 A4聯盟促設常旅客便利過關通道

記者觀察|今年春運出行有呢D「着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話你知|春運坐火車回家哪些東西不能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