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人灣區就業 實用資訊指南一文睇

今年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簡介會,吸引不少青年入場。

政府昨日(6日)宣布延長「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申請期至12月31日,方便更多企業及青年參加計劃。乘着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不少港人會到內地工作,而在大灣區就業究竟要注意哪些事項及要如何準備?現一文分享內地就業指南,包括交稅責任、開設內地銀行戶口等,助大家掌握大灣區就業實用資訊。

一般來說,香港居民與香港僱主,在香港訂立僱傭合約,而僱員被派往內地工作,則有關僱員仍然受本港的《僱傭條例》保障。但僱員簽訂僱傭合約時,須注意合約內是否訂明該合約是受香港、內地或受其他國家的法律或有關條例管轄

如受僱於內地公司,或僱傭合約是在內地簽訂,則受內地的法規保障。《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合同法》)及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決定就僱傭雙方建立僱傭關係的細節,包括勞動合同的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終止等有明確規定。《合同法》要求僱主與受僱員工訂立書面勞動合同,明確訂明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及義務,保護僱員的合法權益。

現共有220間企業在計劃下提供2,069個職位空缺。

先了解條款後簽約

前往內地工作的港人在簽訂勞動合同時,應詳細了解具體條款,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包括合同的期限;合同試用期;工作內容與地點;薪金構成、標準以及支付方式和時間;獎金及花紅制度(如有);工資金額、加班費、各種生活補助(如有);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合同終止的條件;膳食安排;住宿安排或租房的補貼;醫療保險;工傷補償及賠償安排;往返香港及工作地的旅費;年假及休息日;及日常交通安排。

另外,開立內地個人銀行戶口是生活及就業(發工資)必須的一環。港人可在香港的銀行開立內地的銀行戶口,要用到「見證開戶」的服務:首先,客戶需要到銀行分行提出申請,銀行見證客戶填妥開戶申請書,並完成遞交所須文件後,銀行便會代客戶遞交申請表和文件到內地分行辦理開戶手續。接受在港見證開戶的銀行包括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滙豐銀行、恒生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大新銀行及東亞銀行。 文件方面,申請人只需要提供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和回鄉證,以及一個有實名登記的內地或香港手提電話號碼。如申請順利,一般只須大約兩個星期後,客戶便可到指定的本地銀行分行領取自動櫃員機提款卡。之後,客戶可將提款卡綁定在手機上,便可以開始在內地消費。

須繳個人所得稅

港人從內地取得的工資、薪金,須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及其相關法規繳納個人所得稅。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內地稅務或中國 / 香港稅收安排的詳情,請瀏覽「國家稅務總局」網頁及參考香港稅務局網頁內有關《雙重課稅寬免》的章節。

另外,港人要留意用人單位是否為其提供在內地工作的住房,或者租房的補貼包括住房公積金,同時應事先了解居住地附近的環境、交通是否便捷及治安問題。內地一些較具規模的企業會為員工提供宿舍,宿舍的環境及設施視乎不同僱主的安排而有所分別,求職人士宜先向準僱主查詢有關情況。如受僱的公司沒有提供宿舍,便要自行安排居所了。租住房屋一般需要支付按金,並要留意租金是否已包含電費及維修費等。

至於內地和香港的醫療服務,不論在制度、系統和服務流程方面均存在差異,香港居民如須在內地就醫,應留意各類醫院所提供的服務,根據自身的要求和醫療需要選擇就醫。內地的醫療系統包括公立和私立醫院在醫治前要先付押金。在內地工作可以預先在港購買適用於內地的醫療保險卡,投購這些醫療保險卡,可向本港各大銀行、保險公司或其他代理人查詢。

(來源:《香港仔》)

相關報道: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申請期延至12·31 至今333人獲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人灣區就業 實用資訊指南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