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禁「獨」歌 民心之所向!

文/鄭久慧

律政司本周一(5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公眾人士在網上或任何平台傳播「獨」歌,實在是大快人心,市民無不稱好!正如逾年黑暴後,國家回應普羅民意,立香港國安法,如定海神針般迅速止暴制亂,此次政府申禁「獨」歌,亦是醞釀已久的民心之所向!

律政司入稟申禁制令 展現捍衛國歌決心

市民不會忘記,黑暴中暴徒藉着「獨」歌煽動對立,美化暴力,荼毒無數年輕人!市民亦不會忘記,即使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黑暴陰魂不散,仍有居心叵測者利用「獨」歌作文章,不僅在網上散布「獨」歌聲帶及影片,亦有人鑽法律空子在街頭拉奏「獨」歌,竟然屢禁不止!市民更不會忘記,煽暴者妄圖利用Google搜尋器的算法漏洞為黑暴續命,釀成數次國際賽事誤播國歌事件,令代表革命先烈犧牲精神的《義勇軍進行曲》蒙羞,也令全國人民深感憤慨!

無疑,律政司入稟的細節,充分展現了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尊嚴、制止任何人意圖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決心!政府的入稟狀不但列明32條「獨」歌影片的詳情,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禁止其在網上媒體或平台傳播、表演、印刷、出版、出售或展示;入稟狀更要求禁止發布者協助、促使、導致、煽惑或教唆他人實施或參與上述行為,或者明知而授權、准許或容許他人實施或參與相關行為。一旦法庭頒出禁制令,違令者將構成「藐視法庭罪」,最高刑罰為監禁7年,相信可充分起到阻嚇震懾作用!

市民點讚之餘 熱議如何執行禁制令

禁「獨」歌回應普羅市民的殷切訴求,在拍手稱好之餘,大家更希望這次真的可以徹底驅散如幽靈般的「獨」歌陰霾!坊間連日熱議法庭可能頒下的禁制令的執法力度,另一方面,市民亦應明白法庭在任何案件的角色。正如司法機構在今年5月12日回應傳媒查詢時所言:「什麼案件會訴諸法庭,並非法官和司法人員控制,但案件一經提交法庭,法庭就必須嚴格依法處理。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會繼續按司法誓言,堅定不移地履行職責,秉行公義。」

特區政府在多次與西方科企磋商不果後,最終選擇以法律手段捍衛國歌尊嚴,絕對無可厚非。而YouTube、Google若膽敢不遵守本港法庭的禁制令,分分鐘亦會干犯協助他人藐視法庭的罪行。然而,香港法庭的禁制令有司法管轄區的限制,未必可以在域外執法,若上載「獨」歌的賬戶屬於香港以外的IP地址,禁制令是否適用呢?若不適用,豈不是反贈子彈給敵人,為「獨」歌進行「反面宣傳」,令煽動分子利用VPN或直接在境外上載更多「獨」歌版本,在被禁的這32個連結之外再開更多境外新連結,藉以挑戰特區政府?

其實,誤播「獨」歌事件已經暴露不少行政缺失,例如早前港協與冰協爆發罵戰,其中所披露的多個機制漏洞,文體局是否已經更正?本年度財政預算高達18億元、比去年花多3.1億元納稅人血汗錢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除了協助提高正確國歌在Google搜尋器的排名外,是否能在未來助力法庭可能頒布的禁制令,加強執法力度?例如,開發「文字掃描」及「旋律識別」軟件,在YouTube進行大規模自動化巡查,令所有「獨」歌的新連結無所遁形;又例如,OGCIO能否針對伺服器在境外的熱門煽暴網站連登討論區及Telegram頻道,進行「獨」歌掃描?

以法律為武器,無疑能起到有力的震懾作用!然而,拉一條戰線出來,相信特區政府必然對這條戰線有十足把握,胸有成竹地預備好執法預案,無懼硬撼西方科企,才能全面禁止「獨」歌,從而捍衛國歌尊嚴!當然市民更希望見到的,並非廣開戰線、分散資源,而是當局能學習中國傳統智慧,明白中醫《黃帝內經》四氣調神的道理,安民定神,凝聚民意,為23條立法創造良好社會氛圍,然後抓住重點,務求一擊即中,一鼓作氣地立好23條,妥善履行遲了約四分之一世紀的憲制責任,全面堵塞國安漏洞,讓700多萬市民能無後顧之憂地安居樂業!

相關報道:

政府入稟禁「獨歌」|葉劉:若禁制令獲批Google有責任刪曲

政府入稟禁「獨歌」|譚惠珠:維護國安 合法合情合理

政府入稟禁「獨歌」 湯家驊:主要作用是防犯罪

特區政府向法庭申禁制令 禁「港獨」歌曲以任何方式傳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禁「獨」歌 民心之所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