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1醫生面對761患者 精神科醫患比例嚴重失衡點解決?

【點新聞報道】過去幾天,本港接連發生了兩宗震驚全港的兇殺案。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6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首先表達了對這兩宗命案的關注和難過。他說,對昨日三名女童被發現在深水埗家中遭受家人暴力致死案件,他和市民一樣,感到傷心難過。他表示,社署已經聯絡家屬,按其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政府將會關注社會整體的精神健康,他亦呼籲市民有愛心,和家人朋友一起守望相助。

而目前,本港公立機構卻存在對精神病患者支援不足的情況。根據醫管局數據,醫管局轄下的精神科醫患比例嚴重失衡,平均1名醫生需要面對多達761名患者。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港大精神醫學系講座教授陳友凱表示,醫患比例懸殊,情況絕不理想,建議加大公私營協作,長遠增加培訓名額。面對精神科醫生短期無法補齊的情況,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建議,短期內可以讓社工、臨床心理學家或普通科醫生支援,處理輕症患者。

除了兇案,最近還有一件事,那就是不法分子涉嫌盜用他人資料在器官捐贈登記系統上作不實申請,李家超直言這樣的行為是「卑劣行為」。醫務衞生局發現,從去年12月到今年4月,本港共有5,785個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申請,遠遠高於過往幾年的數字。警方經調查後發現,有不法之徒涉嫌盜用他人資料,在器官捐贈登記系統上作不實申請。昨天,警方以「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拘捕4名男子,年齡在19至47歲之間。警方會繼續調查有關人士動機,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警方表示,被這4名男子取消器官捐贈的人士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藝人及數名普通市民,其中更有已去世的人士。難怪特首用「卑劣行為」來形容這個案件。

事實上,器官捐贈登記冊自從2008年設立以來,登記的人數一直持續增加,從2009年的4.5萬人增加到現在的35.7萬人,14年間增加約7倍,反映市民支持捐贈器官拯救生命這個崇高行為及精神。李家超表示,政府會繼續與內地探討,建立恆常的器官移植互助機制,目的也是拯救生命。在這個機制之下,在香港捐贈器官必須首先分配給在香港有需要的病人,只在香港沒有適合的病人接受有關器官移植之後,不想有關器官被棄置浪費,才會啟動機制提供給內地,分配給合適的病人。李家超強調,政府會繼續推廣器官捐贈幫助病人,多管齊下推動更多公眾教育及宣傳,務求讓更多輪候器官的病人獲得重生機會。

今天,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討論2023至2024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天中午公布,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的公務員加薪4.65%,首長級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跟隨高層薪金級別公務員的安排,加薪2.87%。對於今次加薪,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加薪幅度可以接受。不過他認為,高層加薪幅度仍有商榷空間,強調目前高層公務員流失率高,政府要想方法留人才。我們也期待,公務員們在加薪之後,能更加努力地工作,為市民服務,為香港服務。

歡迎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1醫生面對761患者 精神科醫患比例嚴重失衡點解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