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家鄉市集滙聚26省特色 為香港帶來新氣象

家鄉市集嘉年華首次來到維園舉辦。

文/周劍霞

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家鄉市集嘉年華也首次來到維園舉辦,讓全港市民共同感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魅力璀璨的民族特色。

人是故鄉親,情是故鄉濃。無論分隔多遠,離開多久,家鄉情、家鄉味總令人時刻牽掛。以近百年歷史來看,香港由始至終,都是一座移民城市。

以1961年為例,港英政府進行戰後首個大規模人口調查,發現近8成人口是內地移民或其第二代(即父母其中一方來自內地)。要知道,當時香港百廢待興,大批內地同胞遷居香港,為這座轉口港帶來大批勞動人口,同時迫使政府移山填海,開闢土地,大力發展新市鎮。由此可見,如今膾炙人口的獅子山傳奇,不單只屬於香港,同時是內地同胞落地生根、開枝散葉、闖出天地的故事。

本次嘉年華具多項重要意義。首先,香港正邁入由治及興的新篇章,家鄉市集的舉辦地點也由觀塘與屯門,搬到核心商業區附近的維多利亞公園,踏入規模更大、產品更多的發展時期。經歷多月籌備,26個省級同鄉社團齊心協力,成功擺設超過200個攤位,匯聚家鄉小食、地方手作等特色商品,同時帶來民族表演,包括福建泉州木偶、四川變臉、山東太極功夫、廣東獅藝表演等。活動正好創造絕佳機會,撫平過去的傷痕,加強香港與家鄉之間的雙向交流。

其次,活動是本港復常後首個大型戶外市集。儘管新冠疫症偶而復發,但死亡率、傳染率早已大不如前。香港作為中西文化匯聚的盛事之都,必須趕快「活起來、動起來、熱起來」,衝破疫情陰霾。除刺激消費,展現活力之外,家鄉市集還可以呼應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的以市民為對象的「開心香港」活動,一舉多得。

而值得留意的是,活動是同鄉社團展現應有擔當,發揮更大作為的鮮明例子。同鄉社團作為愛國愛港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既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而且要擔起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角色。舉辦家鄉市集,有助社會形成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理性溝通的濃厚氛圍,展現同鄉社團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

連日來,家鄉市集人山人海,客似雲來。即使天氣炎熱,汗流浹背,大批市民仍然親臨維園,用行動支持家鄉,鄉親們亦用專業真誠的態度,回應市民期望,講解家鄉文化,推介特色產品。誠如大會主題「鄉情聚香江,邁向新征程」,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同類活動舉辦,幫助特區政府增強「興的動能」,鞏固「治的基礎」,同鄉社團將繼續在關鍵時期發揮重要作用。

(作者為湖南省政協委員、香港湖南岳陽聯誼會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家鄉市集滙聚26省特色 為香港帶來新氣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