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獨」味歌曲煽動味深 政府入禀禁止有理有據

文/陳術

黑暴運動是香港的一個轉捩點,也是香港由亂到治的一個階段,回想起當時的街頭暴力、議會抗爭,相信不少人到今日仍然心有餘悸,可幸的是,香港在中央支持下,中央為香港制定了香港國安法,穩住香港局面,讓社會回復安寧。不過,有些事剪不斷,理還亂,本港以至海外,仍然出現軟對抗的情況,反中亂港之士,依然想盡方法破壞香港,亦有一首極有「港獨」、黑暴意味的歌曲還在網上流傳,甚至被誤以為是「國歌」,今日特區政府律政司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臨時禁制令,禁止歌曲再傳播以至發布等,不但有理有據,也是進一步清除「獨」害的重要舉措。

根據律政司的公布,有關歌曲自2019年起開始廣泛流傳,歌詞內容含有已被法庭裁定可構成煽動的口號,而有關歌曲近期亦多次被錯誤表述為「國歌」(而非正確的《義勇軍進行曲》),對國歌造成侮辱,對國家和特區造成嚴重損害。事實上,過往發生的不少事件,已證明有關歌曲極可能會在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刑事罪行條例》等情況下繼續被肆意流傳。為了履行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特區政府經仔細考慮後決定向法院申請禁制令。

「港獨」之歌 引仇煽恨

對於律政司的行動,當中一大目的,就是任由該歌曲繼續在網上散播,甚至讓人誤以為那是「國歌」,明顯是對國歌造成侮辱;國歌、國旗以至國徽等,都是國家的重要象徵,人們理應予以最大的尊重,把「港獨」或黑暴歌曲誤當成國歌,是對國家人民的極大傷害,也會釋出錯誤信息,以為暴力違法行為代表香港特區甚至國家,筆者深信律政司在提出法律行動前,有充分考慮國家尊嚴,在研判好法律理據後,作出正確且必要的行動。

黑暴運動,是港人不可磨滅的傷口,香港要由亂到治,再由治及興,不能再受黑暴思想所羈絆,如果繼續任由該歌曲在網上散播,當其他人聽到這歌曲,亦可能會萌生黑暴、抗爭等不當思想;在2019年至2020年,在黑暴期間被補人數約一萬人,當中單是學生就佔四成,這些青年入世未深,有「港獨」、黑暴意味的歌曲,隨時都會刺激到年輕人,以至煽動不該有的仇恨,特區政府若然不作為,就是對社會、家長以至青年不負責任。

與自由權利無關 入稟維護國家及市民

筆者明白,每當特區政府有法律行動,總有反對者以自由為由反對政府,不過,一如特區政府其他正當的法律行動,入稟禁止有「港獨」、黑暴意味的歌曲散播,即是想禁止有違法、煽動意味的歌曲繼續傳播,這不會影響市民的自由。就如政府發言人所指,政府一直尊重及重視《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為維護國家安全這個正當目的,有關申請是必要、合理和合法的,符合相關人權法案的要求。禁制令既與現行法律相輔相成,亦向公眾人士明確指出上述行為可構成刑事罪行,市民不應以身試法。

香港國安法制定,是以懲治極少數人的方式來維護絕大部分市民的安全,筆者認為政府今次入稟,不是針對抱有某種政治立場的人群,而是可能會藉歌曲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極少數不良分子,有足夠的法理依據,亦有維護市民利益的苦心。若然政府入稟成功,首先能阻止「港獨」歌再被誤作國歌,維護國家尊嚴;同樣重要的是,全力減少「港獨」、黑暴歌曲再散播,也能維護市民的安全及福祉。香港今日由治及興的局面得來不易,我們不能讓任何有煽動意味的人、事、物,再度挑起任何矛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獨」味歌曲煽動味深 政府入禀禁止有理有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