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鑽石山斬人案深水埗倫常慘案 背後問題引人深思

【點新聞報道】深水埗今日(5日)發生一宗倫常慘案,導致3名分別2歲、4歲及5歲的女童離世。今日上午11時左右,警方接獲深水埗桂林街115號唐樓單位一名印度裔女子報案,聲稱「丈夫持刀殺咗3個仔女」。隨着進一步調查,案情出現逆轉。涉案丈夫在事後主動現身,返回單位協助警方調查。報案的女童母親涉嫌誤導警員,在盤問之下承認是她狠下毒手殺害3名女兒,遂被警方拘捕。

今天下午4時,警方見傳媒交代案情時表示,涉案一家五口是印度籍人士。今天上午11時左右,警方接報到場調查,發現涉事劏房中有一個睡房木門反鎖,警方破門而入後,在床上發現三名女童昏迷,救護人員隨即對她們進行搶救,並送去醫院,可惜最後三名女童均不治。

警方經過初步檢驗,3名女童沒有表面傷痕,現場尋獲沒有利器或藥物等。警方經過調查指,女童母親不排除用枕頭親手將3個女兒悶死。女疑犯隨後致電其母親告訴自己殺人,其母親讓女疑犯的弟弟報案。關於作案動機,警方初步相信案件涉及女疑犯與丈夫的感情問題,不排除女疑犯不想將小朋友交由其他人照顧等原因。

警方又提到,女疑犯被捕時精神狀態正常,無大吵大鬧。調查顯示,疑犯無精神病紀錄,亦找不到任何以前或現在接受精神治療的相關紀錄。

除了今天發生的慘案,上周五在鑽石山荷裏活廣場發生的案件也讓不少市民心有餘悸。警方當天拘捕一名39歲有精神病紀錄的男子,他涉嫌導致兩名本地女子無辜遇害,被控兩項謀殺罪。

今天上午,39歲疑犯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署理主任裁判官鄭紀航聽取控辯雙方意見後,決定押後兩星期,至6月19日早上9時半再訊。被告需還柙小欖精神病院。據了解,男疑犯今日上庭時,戴黑色框眼鏡,身穿淺灰色上衣,迷彩綠色短褲,能正常回答法官的提問。

昨天早上,仍有市民前往鑽石山斬人案受害者遇害的商場獻花及心意卡,表達對死者的哀悼之情。點新聞記者在場遇見事發當日挺身而出嘗試救人的廚師輝哥。案發時,在附近酒樓工作的廚師輝哥在目睹事件後,手持兩張圓櫈上前打向嫌犯,企圖阻止其行兇。廚師輝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覺得「英勇」這個詞聽上去略帶貶義,因為自己並沒有真正救到人。

不論如何,鑽石山斬人案及深水埗慘案的接連發生,還是響起了社會警號。特區政府必須重視精神病患的安置看護治療,防止接二連三的悲劇發生。此外,和諧社會應該充分考慮到社區不同族裔的多元融合,讓少數族裔在香港有家的感覺,減少、甚至杜絕因為不同成因引致的精神疾患及由此帶來的社會悲劇。

各界也應該向少數族裔展示友愛關愛的赤誠之心,寬容包容尊重接納少數族裔的習俗,營造和諧包容的多元社會文化,積極主動與少數族裔往來溝通互動,讓少數族裔感受到他們不是這個多元社會的少數,而是和諧社會的重要成員,從而促進社會和諧。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鑽石山斬人案深水埗倫常慘案 背後問題引人深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