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美債危機暫緩 全球經濟還需應對哪些挑戰?

當地時間6月3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參議院此前通過的就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達成協議的相關法案,避免了美國在6月5日之後出現債務危機。債務危機的解決,能否從根本上解決美國所面臨的問題,未來又是否會有其他的危機等待美國?此次解決這一問題的過程比較曲折的原因又是什麼?

哈佛大學訪問學者、金融專家胡定核認為,本輪債務危機尤為艱難的原因跟美國國內以及國際因素有關。疫情期間美國財政支出規模較大,加上目前國際局勢的變化,在多重影響下美國的債務危機被推高。儘管此次美債危機得到解決,不過胡定核表示,從目前達到的結果看,沒有從根本上解決美國的問題,美國依然面臨諸多挑戰,例如選票制度或令美政府行為「短期化」以及貨幣超發後果無人承擔等。

目前有觀點認為,即便債務上限協議闖關國會能夠過關,後續的衝擊卻「在劫難逃」。債務上限危機解決後,胡定核認為美債危機仍未完全解除,同時美國需要面對美元和美債地位或被削弱的問題。面對美國不斷膨脹的債務,中國將如何應對?胡定核表示中國需優化調整海外負債結構,可嘗試將美國國債「債轉股」。

除了美國方面,點新聞留意到內地基金市場在持續降溫。資料顯示,截至5月30日,5月共有214只公募基金發行,發行規模為605.3億元,基金發行的數量和規模均較4月有所下降。對於基金發行遇冷的情況,植信投資研究院財富管理高級研究員路宜橋表示,內地A股表現不佳影響基金市場,同時銀行理財增長分流了基金投資。不過路宜橋認為基金發行遇冷屬暫時現象,若股市反彈,投資者對基金投資熱情將提高。

(採訪:任芳頡、倪巍晨|編輯:楊楚依、章芸菲|主持:章芸菲|視頻製作:林雋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美債危機暫緩 全球經濟還需應對哪些挑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