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國費城「行屍」通街走 「喪屍藥」亂象升級成政治議題

【點新聞報道】綜合外媒報道,在TikTok、Twitter等社群平台,一段段「街頭喪屍」駭人畫面引起討論,美國費城(Philadelphia)肯辛頓區(Kensington)的街頭上有大量傷口潰爛的吸毒者聚集。

大批癮君子光天化日下吸毒。(社交媒體截圖)

當地內容創作者拍下不少人神情空洞恍惚、蹣跚行走,身上還有明顯潰瘍傷口,「喪屍藥」(Zombie Drug)其醫學名稱為「甲苯噻嗪」(Xylazine),原本是在大型動物身上使用的鎮靜劑。它被吸毒者用作增強海洛英、可卡因及芬太尼(Fentanyl)的效果,有人將「甲苯噻嗪」混入包括海洛英在內的毒品中。

吸毒者仿如「喪屍」一樣,有的甚至已經昏倒在地上。(社交媒體截圖)

美國傳媒引述非營利組織「Savage Sisters」創辦人Sarah Laurel指出,過去4年Xylazine用量增加 ,她和同事街頭探訪時都會攜帶醫療用氧氣,因為沒有生命跡象的用藥者人數越來越多。

費城是《獨立宣言》的簽署地,是在美國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城市。這座代表「山巔之城」輝煌歷史的城市卻「滋養」出一塊巨大的「毒瘤」。據了解,「喪屍藥」目前已成費城下屆市長候選們主打議題之一,當地衞生部門直言對費城的衝擊尤其巨大,「造成越來越多的用藥過量死亡數,以及可能導致敗血及截肢的嚴重傷口」。美國緝毒局局長Anne Milgram稱其使「國家有史以來最致命的毒品威脅」變得更加致命,白宮國家藥物管制政策辦公室發出警告將其指名為「新興威脅」。然而,專家對當局如何應對危機存在疑慮,美墨中近期就芬太尼問題指責更見升級。

英國5月也出現首宗與「喪屍藥」有關的死亡個案。BBC報道,英國一名吸毒男子去年5月在家中去世,其死亡報告早前發表在《法醫與法醫學雜誌》上,推斷死者購買的海洛因中被人混雜了Xylazine和芬太尼,是英國乃至歐洲報告的首例Xylazine相關死亡事件,表明這款毒品進入英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國費城「行屍」通街走 「喪屍藥」亂象升級成政治議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