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社會恐慌不容忽視 精神健康支援需加強

文/林宇星

日前,香港發生一宗令人毛骨悚然的慘案。一名39歲有精神病記錄、原定需於3日後到精神科作定期覆診的男子,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持刀追斬兩名女子,終致該兩名女子重傷不治。悲劇震驚全港,面對香港近年多次發生同類型事件,不少市民對人身安全的擔憂再次升級,部分人更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產生恐慌情緒。

恐慌情緒就像傳染病一般,具有傳染性。不僅正面的情緒會傳染,恐懼和悲傷等負面情緒亦然。特別是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蜂擁而來的兇案有關影片及照片,更是讓人避無可避。縱然行政長官李家超及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都已即時呼籲市民停止轉發有關影片,但事件已在全港市民心上留下不易褪色的烙印。

筆者認為,面對社會恐慌情緒的蔓延,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同時提升社會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及關注,是預防同類型事件再次發生的關鍵。

事實上,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就曾指出,平均每7個港人便有一位曾經歷過精神疾病。其中,接受醫管局治療的精神病患者人數,更由2011/12年度約18.7萬人,增至2020/21年度逾27.1萬人,近10年來增幅逾4成。

面對精神健康服務的需求急增,有關服務的公共開支卻遠未足以應付。近年,醫管局的醫護專業人員流失率偏高,加上在醫管局精神科工作的醫務社工的工作量愈益沉重,特區政府應重新檢視在精神服務方面的醫療、護理及社工的人手需求。

此外,特區政府亦應建立更完善的追蹤體制,加強對精神病患者進行探訪和指導,適時提供康復治療和相應社會服務的介入,避免患者因藥物不當或其他原因引發暴力行為。

除了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關注外,特區政府亦應就精神疾病健康,推行更廣泛而具針對性的公眾宣傳教育工作,一方面讓病患家屬更好地了解精神病患者的特點和症狀,從而幫助他們及時識別、支援和聯繫;另一方面亦加強公眾對精神健康相關疾病的認知及認識,提升他們的自助技巧,讓他們得知求助的途徑和社區內可用的資源。

精神疾病的診療及防控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特區政府應鼓勵社區和不同的專業團體作跨界別合作,真正為精神病患者締造關愛和包容的環境。只有付出更大決心,採取更積極的支援措施,才能最大程度阻止同類型悲劇再次發生,消弭社會恐慌情緒。

(作者為公民力量發言人,社區發展脈搏主席,註冊社工)

相關報道:

鑽石山斬人案|疑兇曾入小欖 原定3日後覆診

鑽石山斬人案|李家超:要求警方全力調查 從四方面加強工作

鑽石山斬人案|李家超慰問死者家屬 籲停止轉發影片

鑽石山斬人案|專科醫生:精神病患者涉暴力事件罕見

鑽石山斬人案|熱心廚師手持圓櫈制兇徒 市民搶救傷者

(有片)鑽石山斬人案丨被捕人有精神病紀錄 警方:無證據顯示疑犯與兩死者認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社會恐慌不容忽視 精神健康支援需加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