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民進黨騙選票的「小把戲 」

文/上江南

中國台灣地區有關部門6月1日宣布,台灣和美國在華盛頓簽署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台灣自稱是1979年以來台美之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達成了階段性成果。從公布的內容看,這個倡議並未改變台美之間的關稅,下一步的談判重點也沒有貿易協定涉及的商品准入類別等項目。筆者看到最大的也就是行政及貿易便利化,其他如反貪腐、服務業的規章制度、中小企業等議題,都是在討論規則,總計80多頁的倡議,象徵意義大於內容,何況裏邊根本沒有實際內容。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曾回應表示,這個「倡議」不過是美國打着經貿合作的幌子,對台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是民進黨「害台」、「賣台」的「投名狀」。

筆者認為,台灣在2002年1月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正式成為WTO成員,這個台灣公布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非常多的內容和議題在WTO全部有過談判,且一直在實施。這個時候搞一個倡議出來,除了民進黨拿來騙台灣選票以外,別無其他解釋。

「台美21世界貿易倡議」怎麼來的?

2022年,美國總統拜登創立了所謂的沒有中國參加的「亞太經濟架構 IPEF」,印度、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尼等13個國家獲邀請加入,這個IPEF被認為就是美國亞太經濟戰略,更確切的說是美國遏制中國經貿戰略的延伸,建立圍堵中國的經濟小圈子,一起抱團取暖,抗衡中國的崛起。

眾所周知,印太經濟架構沒有中國如何能成為印太?中國有14億人,有巨大的市場和需求,是140多個國家的第一貿易夥伴國,排除中國另起爐竈,根本不可能取得成功。

民進黨一直在做他們的春秋「台獨」大夢,非常想加入美國的「亞太經濟架構」,但美國並沒有邀請台灣,甚至東盟的幾個國家也認為,如果IPEF讓台灣加入,會導致這個小圈子成為反中的組織,是東盟國家最不樂見的。

為此美國另闢蹊徑,才搞出這個「21世紀台美貿易倡議」,希望以此來深化台美關係,也算是給了民進黨當局一個「巨大的支持」或者是讓台灣加入美國的經貿小圈子的見習資格證。

蔡英文講台灣和美國將簽署「台美自由協定」(FTA)多年,但只聽雷聲不見下雨,2020年,開放美牛、美豬(萊豬)進口,台美可以簽署FTA;2021年,蔡英文說要加入CPTPP,多次講台美FTA、CPTPP是台灣擺脫被孤立的重要布局。現在還有不到一年任期的蔡英文,看到台灣加入這兩個組織根本沒有戲的情況下,為了幫民進黨拉選票,在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和美國在台協會的勾連下,造出了這個「台美21世紀倡議」,既沒有涉及調降關稅,也不涉及市場開放,只是討論規則的倡議本質就是一個MOU,是用來騙台灣人的小把戲。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6月2日全面生效

台灣蔡英文當局為了騙選票,在台灣大肆宣揚「台美21世界倡議」,實際上是個不中用的小伎倆。台灣2300萬人還會繼續被民進黨騙下去嗎? 其實近期宣布的RCEP全面生效才是真正的區域經貿協議,這個RCEP生效,應該讓台灣人看到,而不是台灣所宣稱的經貿倡議。

6月2日,中國商務部公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標誌着參與RCEP的15個國家,包括中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新西蘭及東盟10國在內的所有國家全面開始生效。

RCEP生效體現了以開放、自由、公平、包容為原則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勁動力,全面提升亞洲貿易投資自由化的、便利化,助力亞洲經濟的長期穩定和發展。

RCEP和拜登所倡導的IPEF(亞太經濟架構),有很多國家是都加入的,RCEP已經正式實施,IPEF在5月27日的部長會議上,才達成一個重要物資供應鏈的協定,具體文件仍在起草中,但在其他三個領域的談判可能就此終止。筆者對IPEF這個供應鏈協定根本都不看好,原因是供應鏈最主要的是生產製造能力,先有生產製造,才有貿易,然後需要供應鏈,世界上最大的生產製造國家是中國,沒有中國參與的任何供應鏈協定,都不可能成功。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6月2日到4日在新加坡召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率團參加並且訪問了新加坡,在和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會談期間,李尚福再次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堅定立場,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決不允許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和外部勢力「以台制華」,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國防部長的話,希望2300萬台灣人民可以聽的到,再也不能被台獨或獨台的政黨繼續騙下去了,一旦兩岸兵戎相見,受苦的一定是2300萬台灣人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民進黨騙選票的「小把戲 」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