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馬斯克訪華|44小時行程受禮遇 中美政商溝通再釋暖意

馬斯克結束訪華之旅,臨行前晤上海政府官員。(「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

【點新聞報道】近日,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時隔三年再度訪華,44小時行程中如旋風般到訪北京和上海。在落地北京後的30小時裏,他先後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商務部長王文濤、工信部長金壯龍以及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會面;緊接着又馬不停蹄地飛到上海,先是深夜跑到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喊話「這是一家世界生產效率最高的工廠」,而後又與上海這個中國第一大經濟城市的主官陳吉寧會面。雖然此次馬斯克訪華行程安排緊湊,並且全程保密,僅有少量信息通過官方渠道公開,不過,在國際局勢日趨複雜的當下,中方如此高規格禮遇令馬斯克此番訪華成為標誌性事件,釋放出一些有關中美關係的善意和政策信號。

外媒形容馬斯克此番在中國颳起「馬旋風」,「馬旋風」的風向標作用或許不容小覷。2018年7月,馬斯克第一次來華,為特斯拉和上海臨港共同簽署純電動項目投資協議。這對雙方來說都是第一次:特斯拉的第一個海外超級工廠,中國的第一個外商獨資汽車工程。而當時正處於轉折點——2018年7月6日,美宣布對中國34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商務部即時出台反制措施,中美貿易戰由此開始。當時馬斯克的上海之行,在中美劍拔弩張的氣氛下釋放出不同一般的信號和善意。

而今,過去三年新冠疫情影響下逆全球化仍在加劇,馬斯克二次訪華與中方積極互動,並明確表態反對「脫鉤斷鏈」,有意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不僅如此,特斯拉加碼中國投資,在上海投資建設超級儲能工廠,以及與寧德時代合作在美建廠等投資有望加速落地。

近期中美之間緊張態勢愈加嚴峻,美國對華芯片等領域制裁加碼,美台簽署所謂協議引來中方強烈反彈,不過,以馬斯克為代表的美國經濟巨頭企業家頻繁訪華,凸顯中美民間經濟層面不可割裂、共同發展的意願和呼聲。與馬斯克前後腳,美國另一汽車製造巨頭——通用汽車董事長兼CEO瑪麗·博拉也來到中國,到訪了上海。摩根大通、星巴克等多家美企CEO近期亦現身中國。更加令人期待的是,美芯片巨頭英偉達CEO黃仁勛本月計劃訪華,在美國對華芯片制裁的背景下或許給市場帶來轉機和驚喜。

美國一些政客力推「脫鉤」,意圖明顯,就是要讓中國在國際產業鏈、工業鏈中陷入孤立。但實踐中,美國的企業巨頭顯然並不買賬。對於中國來說,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疫後快速復甦,但也面臨內生產動力不足的挑戰,疫後時代穩外資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反覆重申,無論國際經濟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釋放引外資的政策誠意和市場吸引力。未來中國應當一如既往高舉全球化大旗,向國內外發出更強烈的改革開放信號並付諸行動,終將會遏制「脫鉤」的圖謀。

(點新聞記者海巖報道)

相關報道:

馬斯克結束訪華之旅 臨行前晤上海政府官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馬斯克訪華|44小時行程受禮遇 中美政商溝通再釋暖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