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廣東2000醫生 接受港式全科培訓

隨着「港式服務」在粵港澳大灣區越來越常見,港式全科醫生、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應運而生,為「健康灣區」建設注入新動力。2日,首屆GOLD金牌高峰會暨健康險分論壇在廣州舉行。大灣區醫療集團董事長孫耀江醫生在會上透露,該集團設立的金牌培訓項目已陸續培訓了2000多位來自大灣區內地6市的學員。記者了解到,港資大灣區醫療集團已建成120多家港式家庭醫生工作室、3家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及獨資的南沙金牌全科門診部,基層醫療服務網絡覆蓋大灣區六大城市。有接受培訓的內地基層醫護人員表示,港式家庭醫生(全科醫生)服務注重溝通和長期服務,市民好評如潮。

廣東正在加強基層全科醫生人才培訓,港式全科醫生培訓模式受到青睞。「全科醫生和專科醫生最大的不同,在於全科醫生非常『廣』,可以應對85%的常見病。而專科醫生則特別精專,可能外科醫生只專注於外科,若非外科病人可能就需要轉診。」大灣區醫療集團聯席行政總裁、聯合醫務集團首席醫療官龔敬樂醫生表示,港式全科醫生培訓體系下的醫生,除了醫療看診範圍廣泛、效率高外,也會特別注重溝通技巧方面的培訓。

增進專業知識 提升技能

內地的全科醫學發展還有進步空間,「預防為主」的頂層設計尚待改善,而香港的醫療機構可以參與培訓內地的醫生成為全科家庭醫生,因此受到內地醫院的歡迎。「全科醫生體系除了治療外,還注重『預防勝於治療』的模式。」大灣區醫療集團金牌副顧問家庭醫生、金牌培訓導師林翔宇醫生告訴記者,這種「預防勝於治療」的「全科醫生」體系,正是香港醫療界的專長。

談及香港醫生是如何將「港式經驗」傳授給內地醫生時,龔敬樂表示:「我們培訓不單單注重知識的提升,還會重點培訓基層醫生的實操能力。比如會教授如何看診,還會安排不同症狀的案例讓培訓學員判斷應該用什麼技巧處理。同時我們還會注重儀器的實際應用,比如眼底鏡、耳鏡等實操性比較強的儀器,給學員開拓更多治療方法。」

理論實踐兼備 獲益良多

目前大灣區醫療集團已經培訓了2000多位來自大灣區內地6市的學員,分別來自廣州、東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這些學員是當地醫療機構推薦來的,他們原先的職位有的是社區的全科醫生,有的是專科醫生轉崗為全科醫生,大部分都是前線的醫護人員。」龔敬樂說,經過培訓後這批醫護人員會取得證書,然後在原崗位繼續為病人看診。

「培訓之後,知識庫擴充了很多。香港醫生教授了非常專業的理論還有實踐,還有前沿的一些知識。」參與過金牌醫生培訓的海珠區海幢街社區衞生服務中心醫生葉佳彬表示,印象最深的是改善了與患者之間的溝通。「培訓中,香港醫生特別重視對患者的開放提問,讓患者多說,回應他們的擔憂。」葉佳彬說,將全科醫生理念帶回到原工作崗位後,與患者關係有明顯的變化。「患者從一開始急急忙忙開藥、拿藥、走人,到願意坐下來多說幾句,即使是亞健康的問題也會找我來聊,這是最大的變化,也讓我感受到患者的信任。」

(來源:大公報 記者盧靜怡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廣東2000醫生 接受港式全科培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