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兩大市集周末開鑼 港人為何不敢點外賣?

【點新聞報道】近日,即將重返維港的巨型黃鴨再次在本港成為了網紅。對於港人而言,這個橡皮鴨可是老朋友。荷蘭藝術家霍夫曼創作的巨型橡皮鴨,從2007年開始遨「游」世界各地。十年前,2013年的《橡皮鴨游世界.香港站》吸引了大批市民旅客到場打卡留念。今年正好是橡皮鴨訪港10周年,同一個策展公司特別策劃了《橡皮鴨二重暢》展覽,6月10日開始,兩隻橡皮鴨就會在維港跟市民遊客見面了。此次來港的橡皮鴨高18米,是全球最高的橡皮鴨之一;同時,這次將有兩隻鴨成雙成對出現,同時漂浮在海面上。策展機構介紹,兩隻橡皮鴨並排,就像是中文中的「囍」「朋」——這樣由兩個相同部件拼成的字,象徵「好事成雙」。

橡皮鴨的展覽還要再等待一周。本周末,本港有兩大市集分別在港島九龍開鑼。在港島,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6月3日開始,全港26個省級同鄉社團,將一連三日在維園舉辦「家鄉市集嘉年華」。市集設置超過200個攤位,售賣特色乾貨、地方小吃、民族手作及服飾等等,同時還會有多場表演上演,包括內地歌手演出、福建泉州木偶、四川變臉、山東太極功夫、廣東獅藝表演等。成人統一使用八達通入場,票價5元,1.2米以下的小童可以免費入場。而在九龍,6月3日及4日,第三場「開心香港」美食市集將在觀塘海濱「VESSEL發現號」舉行。

美食活動引人入勝,但是最近香港酷熱天氣持續,相信不少人會選擇周末宅家點外賣。然而香港最大的兩間外賣平台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這兩天卻雙雙因為涉及的反競爭行為被競委會調查。原來,在簽約時,平台會向獨家合作的餐廳收取較低的傭金,同時限制這些餐廳與其他平台磋商或轉換合作模式,也阻止餐廳在自家的銷售渠道或其他網上外賣平台,提供更便宜的餐點。而Foodpanda還會規定餐廳採用外送服務的同時,必須採用平台的外賣自取或其他服務。

除了限制餐廳和其他平台合作之外,外賣平台還會提供高於堂食的餐牌,同樣的餐廳同一個餐食或同一個菜,通過外賣平台點餐的價格比親自去餐廳吃能貴20元左右。市場佔有率高的平台只有那麼兩家,如果餐廳不接受平台訂立的規則,變相等於會失去全部外送生意,所以餐廳往往只能接受外送平台訂立的規則。

競委會表示,兩個外賣平台的市場佔有率合共超過九成,這些規定可能會阻礙新成立或小型平台進入市場,削弱市場競爭,可能違反《競爭條例》下的第一行為守則。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本港現在沒有法律規管市場獨大,但外賣平台有機會觸犯《競爭條例》的規定,包括合謀協議及濫用市場優勢,防止他人加入市場競爭等。不過,湯家驊指出,引用《競爭條例》檢控需時長,立法的原意是希望透過協商及溝通,讓公司自願更正。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徐汶緯指出,他仍然歡迎競委會的調查,認為如果開放更多外賣平台加入市場,可以讓飲食業及市民有更多選擇及更好服務。

在本港,由於外出用餐方便及外賣點餐沒有價格優勢,因此外賣生意在整個餐飲生意中佔比一直不高。過去幾年,只有2020年的外賣業務佔比一度達到30%,但在2021年11至12月疫情稍緩和下,外賣生意佔比仍跌至15%以下。若要開展外賣生意,便利市民,引入競爭一定是好事。內地著名外賣平台美團旗下的KeeTa 上月22日正式進駐香港,率先在人口密集的旺角和大角咀送餐。希望此次競委會為市民掃除反競爭行為後,有更多外賣平台能進駐香港市場,讓市民有更多的選擇,也有價錢更為相宜的選擇。

歡迎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兩大市集周末開鑼 港人為何不敢點外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