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歷史並不如煙:戰犯王耀武的一生功過

文/關品方

筆者最近剛從山東省泰安市回來,今次已是第四次登上泰山。泰安市和萊蕪區接壤,解放戰爭期間,濟南會戰前的萊蕪戰役,國共兩軍交戰,影響其後淮海戰役的結果舉足輕重。今天的萊蕪區山河秀麗繁花似錦,很難想像75年前內戰時期的滿目瘡痍山河破碎。

泰安市政府代表團近日來到香港進行招商,筆者適逢其會,亦有參加。於是想到當年國民黨將領有王耀武,是山東泰安人。幾天前筆者在晚宴上和他的外孫女同席,閒聊起她外公的一生功過,心有所感,喟然而嘆。歷史並不如煙,估計當前在台灣的昔日國軍將領後人仍有不少,參考當年被俘將領的戰犯遭遇,似乎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

王耀武出身普通農民家庭,1904年出生後父親病亡,年幼時與母親相依為命。20歲考入黃埔軍校第三期步兵科。由於表現突出,蔣介石十分器重。他作戰勇猛過人,參加對紅軍的第四次圍剿時,打敗過方誌敏率領的紅十軍團,造成紅十九師師長尋淮洲在戰鬥中犧牲,方誌敏、劉疇西、胡天陶等領導幹部被捕後不幸犧牲。王耀武在抗日戰爭期間表現英勇,幾乎參加了所有主要戰役,包括淞滬抗戰、南京保衛戰、浙贛會戰、常德會戰等抗日大會戰。在萬家嶺戰役、上高會戰和雪峰山戰役中,他浴血奮戰,重創並消滅大量日軍,體現民族氣節,為抗戰的最終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抗日戰爭勝利後,他作為國民黨高級將領,出任第二綏靖區司令長官,是主政山東省的地方大員,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最高峰的時期,他獲得過蔣介石頒發的「青天白日勳章」,持有「中正劍」,在軍中的職位和受蔣介石信任的程度極高,和黃維、胡宗南、宋希濂、杜聿明等不相伯仲。

在解放戰爭期間,王耀武主政山東,指揮了與解放軍進行的萊蕪戰役、孟良崮戰役和濟南戰役。在防守濟南的戰役中,王耀武的部隊慘敗,被解放軍攻破城門之後,他化妝潛逃輾轉匿居壽光縣,於1948年9月被解放軍俘虜,後送到北京功德林監獄接受教育改造。當年他和清朝的末代皇帝溥儀,作為戰犯共同在功德林監獄渡過了十年時光。王耀武(和溥儀等共33名戰犯)於1959年春節被特赦。十年間他在接受教育改造的過程中,思想行為變化良好,謙恭好學,擺正心態,放下身段,積極接受改造。

王耀武在國共內戰期間表現相對消極,估計和他出身貧困農民階層有關。陳賡大將稱讚他是國民黨內少有的明白人。他和黃維等人不同,比較能夠站在勞動人民和廣大群眾的立場看待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被俘後,很快便從住宿伙食安排的細節並在管教人員關心幫助之下,看到共產黨是真心實意教育和改造戰犯,不是單純的懲戒和處罰。1950年春節期間,戰俘們準備春節聯歡會。在年夜飯籌備和節目排練等方面都由戰犯們自行組織。王耀武表現積極踴躍,不但演出老家的山東劇目,而且還送上一副春聯,上聯寫道:早進來晚進來早晚進來;下聯寫道:先出去後出去先後出去;橫批是四個字:全都來了。

王耀武這幅對聯在功德林監獄被傳誦一時。後經公安部上報給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毛澤東評價為:生動有趣,真實誠懇。他讓羅瑞卿大將傳話給王耀武:「功是功,過是過。你的抗日功勞,人民會永遠記住。只要你安心改造,你很快就會回到人民中間。」

王耀武獲特赦後,被安排為全國政協委員兼任文史專員。1968年6月在北京病逝。1980年7月,全國政協為王耀武召開追悼會,肯定他在抗日戰爭期間對國家民族的功勞,骨灰安置在北京八寶山革命烈士公墓。

王耀武的一生功過,與1949年初和平解放北平為國家民族立下大功的傅作義相比,正是一念之差,可以是天堂,可以是地獄。當年二戰結束,美軍大量剩餘軍事物資和武器裝備,一夕之間變成無用武之地,於是大量輸送給蔣介石進行內戰。蔣介石自恃有美國撐腰,悍然發動內戰,站在時代錯誤的一邊,結果一敗塗地。歷史教訓記憶猶新。台軍當前面對的形勢,和當年解放戰爭前夕何其相似。從王耀武的一生可以看出,台軍將領日後的處境,估計在戰死、被俘、投降、投誠和起義之間,將要面臨生死攸關的關鍵抉擇,留給他們的時間不多了。今後形勢發展如何?我們且拭目以待就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歷史並不如煙:戰犯王耀武的一生功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