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今年首5月17宗鯨豚擱淺 海園保育基金指情況嚴峻

【點新聞報道】近年海豚在本港岸邊擱淺的個案增加。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今日(6月1日)表示,「海洋生物擱淺行動組」每年處理約30多宗個案,惟截至今年5月,已出現多達17宗個案,反映情況嚴峻,令人憂慮。

保育基金指,人類活動為鯨豚的生存帶來極大的威脅,其中化學物品、廢水、塑膠垃圾及漁網工具等會導致海洋污染,嚴重影響牠們的生活;鯨豚亦會因誤食或受到污染物的傷害,引致嚴重疾病甚至死亡。另外,船隻和海洋工程會帶來噪音污染,影響鯨豚的聽覺和溝通能力,影響牠們的生存和繁殖能力。大部分能夠辨別死因的鯨豚擱淺個案中,人類活動是鯨豚的主要死因,當中「遭漁網或漁具纏繞」是香港鯨豚的頭號殺手,而「遭船隻撞擊」和「肺部感染」(包括肺炎、寄生蟲和細菌感染)亦為常見的死因。

在今年發生的鯨豚擱淺個案當中,有數宗個案需要多加關注,包括1月12日,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發現一具雌性的初出生的江豚屍體,該嬰兒江豚需要母親的照顧,但因為受到漁具纏繞而與母親分開,阻礙牠上水換氣,增加其窒息風險,最終導致死亡;3月5日,清水灣鄉村俱樂部附近石灘再發現一具雌性的年幼江豚屍體,其鰭和鰭翼有多處受漁網纏繞而造成的紮痕傷口,其氣管內亦出現泡沫,相信因受漁網纏繞、未能上水換氣引致窒息溺斃;3月9日,大嶼山石壁發現一具雌性的年幼江豚屍體,其身體多處出現因受漁網纏繞而造成的紮痕傷口,相信死因為受到漁網纏繞而導致死亡。

3月9日,大嶼山石壁發現一具雌性的年幼江豚屍體,其身體多處出現因受漁網纏繞而造成的紮痕傷口,相信是受到漁網纏繞而導致死亡。(受訪者提供)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強調,鯨豚是海洋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對比上年同期,擱淺個案有上升趨勢,反映海洋污染、海岸線開發以及捕撈活動等加劇影響鯨豚及其棲息地。她呼籲公眾關注問題,並支持政府和相關機構加強保育工作,採取有效措施減少鯨豚受傷或死亡的風險,以確保香港的鯨豚族群能夠繁衍生息,維持生態平衡。

保育基金亦呼籲市民,如發現活體擱淺鯨豚或鯨豚屍體,應盡快致電政府1823電話中心舉報。此外,夏日將至,不少人會出海暢玩,保育基金提醒市民,參與水上活動時,應盡量避免在船上使用洗頭水和淋浴露,以免未受處理的化學物直接污染海洋環境;同時,不要在海上或泳灘亂拋垃圾,以減低人類活動對鯨豚棲息地和海洋生態的破壞。

相關報道

上長沙泳灘發現江豚擱淺 屍身已嚴重腐爛

謝展寰:去年錄32宗鯨豚擱淺 料設北大嶼海岸公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今年首5月17宗鯨豚擱淺 海園保育基金指情況嚴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