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萬里馮論政|家鄉市集:血濃於水 加深認識

文/馮煒光

據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全港26個同鄉社團,將在6月3日至5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家鄉市集嘉年華。主辦方希望活動能讓市民聽鄉音、敘鄉情、品鄉味、解鄉愁,發揮好同鄉社團作為香港和內地之間「超級聯繫人」角色。回歸26周年,召集26個同鄉社團,可見主辦方的心思。

據悉,這也是26個省級同鄉社團第一次聯合舉辦家鄉市集活動,是全港最大、最有特色的主題市集活動,維園會場會設置超過200個攤位、售賣乾貨、地方小吃、民族手作及服飾等。大會也會安排多場表演,包括內地歌手演出、福建泉州木偶、四川變臉、山東太極功夫、廣東獅藝表演等。筆者預期會很熱鬧,甚有嘉年華氣氛。不過,筆者有四點建議供大會參考。

1)攤檔開放時間

由於近日極端天氣較多,香港白天異常酷熱,政府也多次發出酷熱警告。若由這個嘉年華會的攤檔由中午至下午時分都開放,不單工作人員異常辛苦,參與市民也極容易中暑。相信大會一定會安排急救人員在場,但若能把開放時間調到下午5時之後才開始,屆時太陽開始下山,這樣便可減少工作人員和參與市民中暑的機會。嘉年華是喜慶事,不宜因為酷熱而令活動受不利影響。

2)各省重點介紹其特色工程或發展

除了鄉情,家鄉省份的建設也有助港人鞏固中國人身份認同。是否可以安排一些各個省級社團介紹該省基建或突出的成就,拍成視頻並安排不間斷在會場的大小屏幕播放,配上簡單字幕(因為在戶外聲音不一定能聽到),讓市民更明白內地各省一日千里的發展。

3)各省攤位宜預備小禮物 介紹各省特色

筆者近日去過台灣,當地景區便會出售一些以寶島台灣形狀,仿如香蕉的鎖匙扣,上面有台灣各處的主要景點和主要縣市名字。當然,為方便市民,各攤位的紀念品,可以是免費派發。

4)下一屆不妨包括我國台灣地區

說到台灣,香港也有不少台灣同胞,也有其同鄉組織,未知今次26個省級同鄉社團的主辦和協辦方,有沒有包括台灣。如有,將是美事。如未及安排,下一屆不妨包括我國台灣地區。

以上建議,僅供大會參考。筆者熱切期待這個契合回歸26周年的嘉年華活動,相信市民定能歡度一個很愉快且能一解鄉愁的周末。筆者更期待下一年回歸27周年時,能結合27個省市一起在6月初舉辦,打響為期一個月的慶祝。筆者更希望這樣的為期一個月的慶回歸活動能恒常化,讓港人更明白全國各個省市近況,這將有助鞏固港人中國人身份的確立和認同,增進各省同胞之間的感情、了解和聯繫。血濃於水,在吃吃喝喝和喜慶嘉年華中,共慶回歸,共享民族復興昌盛的榮光。

相關報道:

家鄉市集6·3起一連三日維園舉行 成人5蚊入場小童1.2米以下免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萬里馮論政|家鄉市集:血濃於水 加深認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