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吳傑莊:完善人口政策 增強發展動能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吳傑莊。(點新聞資料圖)

文/吳傑莊

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下降的問題,加上近年疫情影響,人口淨移出有上升趨勢,人口結構也出現變化,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完善人口政策,包括提出具體政策措施,鼓勵提升本地生育率,以確保本港經濟長遠健康發展和競爭力。

筆者在去年向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議時,其中一項重點是:「以人為本,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首要就是要「重塑人口政策」。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去年年中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為7,291,600人,與2021年年中人口7,413,100人比較,減少121,500人,跌幅為1.6%。同時,統計處編製的人口推算數據,主要用途為政府在教育、房屋、運輸、社會服務和醫療服務等方面的規劃工作提供基礎,數據原先預計香港去年居港人口突破765萬人、到2024年將有近780萬人,但到去年底估算數字則減至只有約730萬人,而且當中不乏年青勞動人口。人口銳減,或會影響特區政府現行制定施政方針及各個範疇的最新政策。

事實上,香港要提振未來數年的經濟發展,甚至做到經濟轉型,長遠發展面對勞動人口不足的「深層」問題,本地勞動人口在2018年約400萬人的高峰,至今年初只有約378萬人,流失超過20萬人。同時,香港已連續3年錄得人口淨遷出,合計流走近14萬人。不過,特區政府至今並無提出具體的人口政策措施應對人口減少、生育率低、及勞動力下降的問題,在鼓勵生育方面就只有在預算案中提高子女免稅額一招,吸引力欠奉。

筆者認為,要解決本地勞動力市場人手短缺的困境,加上要開拓創科和新型產業所需的專門人才,必須盡快檢討香港的人口結構,制定一套完整的人口政策,鑒於與香港為鄰的內地城市快速發展,尤其是在大灣區的規劃出台之後,灣區未來朝着一個城市群方向發展,特區政府應該盡快重新釐訂香港的人口規模,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並且改善香港的人口結構,提升出生率,吸引年輕、高學歷的人才來港、留港,從而帶動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

另外,增加女性勞動力也是紓緩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不少女性難以兼顧上班及照顧家庭的重擔,尤其是那些已有子女的女性。這些都會阻礙提升女性勞動力,現時各類幼兒服務名額嚴重不足,導致不少家庭選擇以聘請外傭分擔家庭工作。因此,要釋放女性勞動力,有需要加強託兒服務。

還有,人口政策不只限於實體公民,現今網絡科技發達,要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筆者早前曾向財爺提議推行「電子公民計劃」及「數碼牧民簽證」,打破地域限制,吸引外地人在香港更便利地開展商業活動,有利香港向國際「搶人才」、「搶企業」,例如:可以先在特定行業先試先行,包括專為科技企業設立這種「數碼工作簽證」,筆者希望特區政府認真研究一下。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吳傑莊:完善人口政策 增強發展動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