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港漂可投考公務員 暌違10年大黃鴨再訪港

【點新聞報道】十年前,曾經在維港停駐了兩個月的大黃鴨,這個6月即將回歸,並且還會帶着他的好朋友一起來。《橡皮鴨二重暢》的特別企劃展將於6月10日開始,屆時將有兩只大黃鴨停在靠近添馬公園及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附近的維港海面上。展覽期間,港鐵金鐘站更會化身成期間限定「橡皮鴨主題車站」,站內處處都有橡皮鴨的蹤影。而金鐘站E出口,6米高24.5米寬的巨型玻璃天窗亦化身趣致鴨子臉。相信大黃鴨一定會吸引到不少新老朋友前來打卡。

有趣的展覽會吸引來自各地的遊客,變相也會促進零售業發展。今日(1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香港零售高峰會2023開幕禮致辭時也表達了這層意思。他說,過去三年疫情持續,去年全年的訪港旅客只有60萬人次,而今年首4個月,訪港旅客人次就達到了約730萬,超過去年全年數字的10倍。訪港旅客帶動了零售業的回暖,今年第一季的零售銷貨值和數量,按年增長了超過2成,零售業展現了良好的復甦形勢。他呼籲,內地旅客消費需求持續增長,零售業應該要善用本港「一國兩制」、聯通世界的優勢,以大灣區為切入點,把握內地機遇。

行業機遇要把握,每個人的個人發展也要把握機遇。今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就為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帶來了新機遇:公務員事務局年內將推出新措施,考慮接納大學三年級或將升讀三年級的大學生投考公務員。她認為,新措施是「三贏」的做法:第一,讓有志加入政府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提早獲得取錄後更專註學業和裝備自己;第二,大學院校可更好協助相關同學做好規劃及準備;第三,政府可以更貼近市場變化,盡早廣納人才投身政府,為公務員團隊增添「新力軍」。

值得一提的是,新措施規定沒有拿到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港漂」也能投考公務員。不過,由於基本法規定所有公務員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所以「港漂」如果旨在加入公務員隊伍服務市民,還是需要拿到香港永居身份之後,才能獲得政府錄取。

而對於持續三年的新冠疫情,政府也有新舉措。前天(5月30日)政府宣布,調低新冠疫情的應變級別由「緊急」至「戒備」。今天,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現在新冠病毒對香港的影響已經大幅度減低,殺傷力和感冒的分別不大。他認為,現時仍然實施的大廈污水監測沒有必要繼續,不如改為拿重症病人的樣本作病毒分析,成效更高。

另外,何栢良強調,隨着病毒越變越弱,要平衡戴口罩對兒童衍生的負面影響。他表示有醫學研究顯示,兒童感染新冠併發症風險大幅度下降10-20倍,建議學童上學不用戴口罩,以免口罩對學習及社交造成障礙。

新冠仍存在於人群當中,但對待疫情的方式卻是不斷變化的。今年這個夏天,是三年來,第一個可以不用戴口罩的夏天,港人再也不用忍受酷熱天氣還要戴上口罩的雙重火熱了。這個夏天,大黃鴨回來了,熱鬧的城市也跟隨旅客也回來了;這個夏天,讓我們嘗試減少戴口罩的時間,讓生活回到日常的樣子吧。

歡迎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港漂可投考公務員 暌違10年大黃鴨再訪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