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選戰主軸 侯友宜應端出什麼樣的兩岸論述

文/蘇榕蓉

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選舉前戲已經開幕,目前形成藍、綠、白三大政治陣營三足鼎立之勢。被稱為中國國民黨「最強候選人」的侯友宜,目前也在緊鑼密鼓地為選舉做準備。若要贏得選舉,侯友宜的考驗才剛剛開始,尤其在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上,侯友宜要採取何種政策主張,備受關注。

在台灣的政治舞台上,兩岸問題是一個長期的焦點,涉及到台灣的未來發展。台海和平與穩定一直是台灣政治和經濟的重要基石,兩岸論述是各大政黨參選人無法迴避且須審慎處理的重要議題。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無疑將成為島內政治發展和兩岸關係的重要節點,誰能當選,當選之後的兩岸政策,又被認為是決定戰爭與和平的關鍵變量。

民進黨在2024總體的選舉策略上,依舊選擇了「台獨」路線,民進黨提名候選人賴清德過去多次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在「抗中」上,賴清德比起蔡英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為了騙取選票,他似有意修正其「激進台獨」形象,但其本質根本沒有任何變化,以各種話術進行詭辯,以致漏洞百出,自相矛盾,處處踩雷,讓人看破其「兩國論」和「一中一台」的真實嘴臉。

在被國民黨徵召之前,侯友宜在兩岸議題上幾乎是一張白紙,對於兩岸的關係走向,回答也是模稜兩可。被徵召後,在兩岸政策的問題上,侯友宜雖然明確表示反「台獨」,但對「九二共識」避而不談,更是表態不認同「一國兩制」。儘管有人解畫侯友宜處理兩岸議題的邏輯理念與馬英九非常相似,但是又有所退步,畢竟馬英九可以明確地談「九二共識」,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政治基礎。

侯友宜此舉看似走溫和的中間路線,但他既沒有能夠鞏固藍營的基本盤,也未能爭取到中間選民的支持,以致於近期其民調一直下滑。國民黨已經將所有的賭注都押在侯友宜身上,沒有任何退路,一旦國民黨明年敗下陣來,輸給民進黨,幾乎沒有了翻盤的希望,同時國民黨內部分崩離析之勢可能會像瀉洪口子,一發不可收拾。

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區別或區隔,主要在於兩岸政策的不同;國民黨的主要優勢與民進黨的主要弱勢也在兩岸政策及處理兩岸關係方面的能力。如果在兩岸關係層面上,侯友宜不能做出和民進黨質的區別,那麼對於國民黨而言,是非常不利的,這個質的區別就是促進兩岸統一。台灣主流民意希望兩岸和平交流、合作共贏,也深知「台獨」會給兩岸帶來戰火與災難,侯友宜就應該順應這樣的主流訴求,提出站得穩、挺得直、走得通的兩岸關係論述。

無論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選舉結果如何,大陸「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不會動搖,這既是人心所向,亦是大勢所趨,不會受島內政局變動的影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選戰主軸 侯友宜應端出什麼樣的兩岸論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