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一學額需求2025起料持續下跌

近年香港適齡學童人口持續下降,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有議員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質詢有關中小學停辦數字及小一、中一開班數目等問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書面答覆表示,2022/2023學年全港共有37間小學僅開辦一班小一。局方預計中一學位需求於2024年度仍會輕微上升,並由2025年度起持續下跌。

據教育局提交立法會文件顯示,2022/23學年,全港共有37間小學僅開辦一班小一,當中以離島區最嚴重,有6間小學僅開辦一班,其次為北區,有5間。各區中學學生人數均普遍下跌,2025學年僅有54980名中一學生,較本學年跌1841人,當中以元朗區跌幅最嚴重,本學年有5221名小六學生,但2025/26學年則只有4614名;灣仔區、西貢學生人數則有所上升。

元朗區跌幅最嚴重

蔡若蓮表示,由於香港近年的出生率持續減少,全港的整體學齡人口呈現結構性下降。每年度的公營中學學位需求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跨境學童數目、適齡新來港兒童學生數目,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及措施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學生轉讀私立學校、選擇前往海外或內地升學等。

蔡若蓮又指出,局方預計中一學位需求於2024年度仍會輕微上升,並由2025年度起持續下跌。公營中學學位是按全港整體情況規劃,各學校網人口的年齡分布不一。根據過往經驗,區與區之間的人口不時流動,學位需求在學年與學年之間,甚至同一學年內亦會不停變化。局方會密切留意學生人口的變化,動態評估中一學位供求情況。

(來源:大公報 記者鍾怡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一學額需求2025起料持續下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