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丨在商言商,需要「馬斯克們」站出來

文/上江南

5月30日,外交部發布了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接見馬斯克的消息,外交部專門為馬斯克發了一份聲明。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在推特上貼出秦剛和馬斯克的照片並配文:「秦剛表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秦剛會見馬斯克時,拿特斯拉汽車來比喻中美關係:需要把準方向盤,及時「踩剎車」,避免「危險駕駛」;善於「踩油門」,推進互利合作。馬斯克態度非常鮮明,把美中利益比作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他明確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鈎斷鏈」。

5月31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見了馬斯克,表示中國式現代化予特斯拉新機遇,支持特斯拉在華長期穩定發展。馬斯克贊同中美關係不是零和博弈。筆者希望國務委員秦剛、商務部長王文濤會見馬斯克的消息,美國參眾兩院的議員們及拜登政府的高官們,一定要聽懂,不能繼續再掩耳盜鈴下去了。

馬斯克訪華的事從今年3月份被路透社報道出來後,就成為媒體跟蹤報道的話題。這次會見,讓馬斯克的特斯拉股票爆漲4.14%,再次突破200美元,市值一個交易日增加了240多億美元,馬斯克這趟訪問,值了。筆者認為,中國上海是特斯拉在全球的最大製造工廠,馬斯克來華訪問已經比其他美國企業晚了至少2個月。

中美之間再次開啟「政冷經熱」的時代

在APEC經貿部長會議期間,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商務代表戴琪舉行了會談,會談的主題是半導體芯片、出口管制、投資審查等議題,美國傳媒在喊了5個月中美部長對話、美國部長希望排隊訪華後,我們給足了美國面子,儘管我們對雷蒙多沒有太多的期待。但是在兩國部長會面的第二天,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再次上演了說一套做一套的劇本:口出狂言,「不容忍中國對美光的禁令」。隔天變臉如此之快,確實讓我們始料不及。

中美經貿被拜登政府安裝了「三把鎖」,第一把鎖是已經被證明有美國人買單的「關稅」,第二把鎖是「霸道的、濫用國家安全名義的出口管制」,第三把鎖「建立對抗性的經濟小圈子」。美方這樣的對華政策在很多人看來是愚蠢至極。他們還停留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制裁手段和方法,現在已經二十一世紀了,用上世紀七十年代對付蘇聯、日本、歐洲的貿易手段來對付中國,這些過時的手段不但會失靈,而且不會讓美國「更偉大」。

馬斯克選擇此時來拜見中國政府高層,第一時間得到國家級領導人的接見,足見我們對他的重視和尊重。王文濤部長正好剛剛從美國回來,時機恰好。5月30日,星巴克全球CEO納思瀚上任後首次到訪中國,並說希望未來中國成為星巴克最大的市場。摩根大通CEO戴蒙也在中國訪問,5月24日通用汽車董事長兼CEO瑪麗·博拉訪問了上海。

早前,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分別和蘋果CEO庫克、太古集團總裁施銘倫、荷蘭阿斯麥總裁溫寧克等數十家世界巨頭的董事長、CEO會談。5月22日,在王文濤部長出席APEC前夕,在上海主持召開美資企業座談會,上海美國商會、強生、陶氏化學、3M、霍尼韋爾等美資企業負責人參加了座談,王部長聽取了他們在華經營情況以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和建議。筆者觀察到,美國商人已經開始「站隊」了,聽說有些美國企業,為了繼續和中國做生意,將總部搬到了新加坡,想盡一切辦法,規避拜登政府的「三把鎖」。中國14億人的巨大市場,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企業家,都會非常看重,何況在中國深耕30多年的美國企業呢?

筆者看到英偉達CEO黃仁勛在一個活動上的演說,也透露出了美國高科技企業的無奈。他說道:中國市場確是唯一的,不可以取代,中國大陸佔到很多美國高科技企業超過三分之一的份額,如果美國繼續限制美國企業與中國做生意,導致失去中國市場,對於企業來講,沒有其他可以備選的方案。黃仁勛確實講出了美國高科技企業的窘境,另一家美國企業高通,其在中國的市場收入佔總收入的65%,CPU廠商INTEL在中國的市場收入也是佔總收入的27%,僅次於美國市場。還有很多這樣的高科技企業。

去年拜登政府發布的芯片法案,對企業的銷售收入影響滯後,相信今年一季度美國這些靠中國市場賺錢的高科技企業的財報一定不好看。當我們決定對美光公司進行有限度制裁後,在華的美國商會都紛紛猜測,誰會是下一個「美光」。

筆者認為,如果美國一條路走到黑的話,相信不用我們去和拜登政府談什麼放寬管制,這些高科技廠商的老闆們肯定排隊去白宮給拜登政府施壓,遊說拜登政府,讓經濟問題經濟解決。

5月30日,我們的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博士航天員入住中國空間站,開始他們5個月的太空生活,中國目標是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月。屬於中國人的航空航天時代開始了。

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The China space program is far more advanced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馬斯克擁有SpaceX、推特等產業帝國,運營非常成功,不管是發射衛星,還是在俄烏戰爭中的星鏈,都充分表明他不僅是成功的商人,更是個有遠見的科學家,是繼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後的又一人。他的推特發言是發自內心的讚揚,不是某些人傳的「拍馬屁」。

一季度中國拿到汽車出口世界第一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汽車生產國和銷售國。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出口了106.9萬輛汽車,超過了日本的104.7萬輛,成為世界第一。筆者樂觀估計2023年,全球汽車出口第一的寶座已經從韓國、德國、日本的手中到了中國,這個寶座會在中國安家落戶。福特CEO吉姆·法利說過,福特最大的競爭對手是比亞迪、長城、吉利等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而不再是通用汽車和豐田汽車。福特在今年2月宣布投資35億美元,建設一家電動汽車的電池工廠,利用的技術就是寧德時代的。寧德時代佔新能源汽車電池37%的市場份額,世界第一。這些都是中國電動汽車行業韜光養晦、共同努力的結果,如果沒有這樣的成績,馬斯克也不會這麼看重中國市場,加大中國市場的投入。

特斯拉的最大對手是比亞迪

2022年比亞迪的銷售規模已經超越特斯拉,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如果馬斯克的特斯拉不盡快夯實中國市場以及穩住美國市場的話,世界第一就再也回不來了。

據澎湃新聞報道,馬斯克和寧德時代的董事長曾毓群會面,談及雙方合作,恰逢其時。特斯拉要保持市場領先地位,降低成本,只能加強和寧德時代的深度合作,別無他法。

近期,印尼最大的出租車運營商Blue Bird宣布將旗下車隊80%的運營車輛從特斯拉換成比亞迪,同時也會檢討特斯拉的合同訂單。這對於馬斯克來講,絕對不是好消息。

這兩天關於馬斯克的討論很多,特別是哪個領導會見馬斯克?馬斯克的主要目的是做什麼?筆者認為,這些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馬斯克這樣的美國企業家需要中國製造,需要中國市場,這兩點就足夠了。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的成績舉世公認。中國是14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22年進出口總額達到42萬億元。筆者看到:中國已經具有全世界最全的工業製造體系,吸引了幾乎全世界的製造企業在中國生產製造,擁有全世界最完善的製造業產業鏈,這是中國「獨家版權」。全產業鏈的製造業就可以帶動國家與國家的貿易,貿易多了,就可以增進了解,帶動國家各層面的往來。

筆者看到拜登政府設置的「三把鎖」,就是把本屬於經濟的問題政治化了,因此化解中美經濟問題政治化這個頑疾,就需要更多「馬斯克們」站出來為企業發聲,讓拜登政府聽到,讓經濟問題回歸經濟,政治問題回歸政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丨在商言商,需要「馬斯克們」站出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