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鑽石恒久遠 俄鑽難流傳?

文/鄭久慧

鑽石作為永恒愛情的象徵,廣受香港女士喜愛。佔世界鑽石供應鏈重要位置的俄羅斯,遭受西方趕盡殺絕的制裁,港人又知道多少呢?

據土耳其國營電視台(TRT)統計,俄烏開戰不久,西方社會就對俄羅斯施加多達6400餘項制裁,而全球制裁檢測數據庫「Castellum.ai」亦顯示制裁總數仍不斷飆升。作為全球被制裁最多的國家,「戰鬥民族」絲毫沒有畏懼。

歐盟制裁等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於是乎美國想出更毒辣的招數牽制莫斯科,去年4月7日,美國財政部瞄準世界最大的鑽石開採公司、俄羅斯國有企業Alrosa,進行連串制裁行動。鑽石是俄羅斯十大非能源出口產品之一,2021年的出口總額超過45億美元,其中42億美元就是Alrosa創造的,佔全球鑽石開採量高達28%!緊跟美國,英國在今年亦宣布跟隨美國禁止從俄羅斯進口鑽石,歐盟同樣蠢蠢欲動,歐洲理事會主席、比利時前首相Charles Michel上周在廣島舉行的G7峰會上說:「俄羅斯的鑽石不會永遠存在。」

此愚蠢的舉動形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據西班牙《國家報》報道,在比利時安特衛普這個世界鑽石中心,曾經歷五個多世紀的各種政經危機仍屹立不倒,現在當地鑽石商對隨時可能降臨的制裁卻提心吊膽。安特衛普是唯一受歐盟反洗錢或恐怖主義融資法約束的鑽石貿易集散地,一旦歐盟頒布制裁令,俄羅斯鑽石將會在歐洲被禁止,大量俄鑽勢必直接流往人工低廉的熱門鑽石加工地——印度,在拋光後被冠以「印度鑽石」藉以規避制裁。故此禁絕俄鑽根本不可能,反而佔全球毛坯鑽石85%市場份額的安特衛普,分分鐘在限制俄羅斯鑽石的貿易中喪失鑽石中心的地位!

俄羅斯黃金遭制裁亦另闢新徑

自2022年初,西方開始禁止從莫斯科進口黃金,首先是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在2022年3月7日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金條,歐盟、瑞士、美國、加拿大及日本其後均跟隨制裁俄金。無疑,西方此舉打算摧毀俄羅斯黃金出口的傳統途徑,卻意外令阿聯酋因禍得福,成為現時俄羅斯黃金對外的重要貿易中心。

據路透社報道,新的俄羅斯黃金貿易路線在這一年多來已經成形。俄羅斯海關數據顯示,阿聯酋進口的俄羅斯黃金比起2021年,暴增近58倍,高達約76噸。世界經合組織的專家認為大量俄羅斯黃金實際上被溶及重鑄,就像上文提到的「印度鑽石」一樣,改頭換面,重回英美市場。阿聯酋的承接能力毋容置疑,該國一直擁有蓬勃發展的金銀和珠寶產業,雖然其官方宣稱嚴格按照聯合國制定的國際規範,打擊非法洗黑錢及受制裁名單,但有行內人士指,因俄羅斯黃金的來價較低,對中東買家充滿吸引力,同時增加阿聯酋的貴金屬市場活力。

縱觀以上俄鑽及俄金的例子,不難發現西方任何制裁俄羅斯的手段,最終只會是徒勞,更別提因為減少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及煤炭,讓歐洲人過了一個沒齒難忘的寒冬。

制裁俄羅斯無疑是愚蠢的行為,摧毀了俄羅斯資源透過英美德等國出口的傳統途徑,造就了新的貿易路線及轉運樞紐,讓不少國家因制裁而獲巨利。而轉口國則利用法律漏洞,讓俄羅斯商品在其來源被掩蓋的情況下重回歐美市場,最終埋單的還是消費者。難怪即使西方瘋狂制裁俄羅斯,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俄羅斯經濟在今年將錄得0.7%增長,可見西方意圖限制莫斯科資金來源,乃至於摧毀俄羅斯經濟的妄念根本不奏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鑽石恒久遠 俄鑽難流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