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大衍生公司研GPT模型  具千億參數冀推廣全球

專家預計到2030年,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在中國市場產值將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而支持該行業的關鍵因素之一是採用人工智能驅動的語言模型,例如ChatGPT。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衍生公司「Stellaris AI」宣布,推出具有千億參數的突破性大規模語言模型「Stellaris GPT(SGPT)」。該模型完全由Stellaris人工智能團隊自主研發,不依賴於OpenAI或任何其他類ChatGPT系統,並能提供沒有版權或法律風險的人工智能驅動語言模型或系統。

技術問答數值計算等表現出色

Stellaris在本月10日進行了一次現場示範,與會者可以向SGPT提出任何問題。SGPT在文本生成、語言理解、基於知識的問答、新聞評論、金融查詢、技術評論、技術問答、編程問答、代碼理解、代碼生成、通識、數值計算、邏輯推理、多語言和跨語言解釋、多輪對話和類人情感等任務中表現出色。此外,在數學、邏輯、倫理等其他大型模型失敗的一些極端複雜案例中,SGPT依然能夠提供正確的答案。

據了解,「Stellaris AI」將於6月推出更快更強的SGPT「v3版本」進行公測。新版本將增加包括多模式對話、插件、開放API調用、更長的上下文記憶、本地部署、自動模式、針對特定行業的大型模型、LLM安全框架和合規保護等一系列新功能。

SGPT由Stellaris從零開始自主研發,研究團隊包括港大─渣打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學院總監姚兆明和他的前博士生、Stellaris AI首席執行官武繼坤。姚兆明表示,SGPT將有更新的應用範疇,包括在醫療、金融及教育相關的應用,這些應用技術的突破,將令香港,以至全球受惠。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高鈺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大衍生公司研GPT模型  具千億參數冀推廣全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