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丨扁家「政治絕後」是咎由自取

文/疾言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之子、民進黨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洗錢案最近開始入獄服刑。然而,他所受的處罰遠不止於此。日前島內立法機構通過民進黨立委的提案,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新增「排黑條款」,即觸犯「洗錢防製法」判刑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陳致中正是因為洗錢案而入獄,新法實施後,陳致中將終生不得參選公職。扁家的政治香爐無以為繼,陳水扁連日來使出「一哭二閙三上吊」的伎倆,揚言「死諫」,但於事無補,陳致中政治生涯就此終結。

陳水扁父子落得如此下場,完全是咎由自取。2010年陳水扁貪污罪定讞,淪為階下囚,成為台灣地區第一位因貪污坐牢的領導人,合共刑期20年。陳致中、黃睿靚夫婦也捲入南港展覽館及龍潭購地洗錢案。由於全案定讞,陳致中被判刑1年,上周入監服刑,另須繳新台幣150萬元罰款;其妻黃睿靚被判刑10月,緩刑4年,須繳交公庫100萬元。

在這起洗錢案中,陳致中夫婦為協助母親吳淑珍隱匿不法所得的錢財,將款項匯入海外帳戶,企圖藉此切斷犯罪所得財物的資金性質及來源,但最終難逃法網,扁家全家被定罪判刑。吳淑珍其實已被法院判囚約20年刑期,因其身體狀況不佳而獲得免入獄的特殊待遇,但她不僅沒有徹底反省自己的罪行,還為兒子的不法行徑辯護,說「兒子入獄就當是去當兵,出獄後又是一條好漢」。而陳水扁在2010年12月正式入獄後,於2015年1月獲准保外就醫,其後連續34次獲得保外就醫延期,被外界批評「享受特權」。如果算上陳水扁2008年11月開始被關押的日子,實際上他只坐了6年的牢,服了不到三分之一的刑期。陳水扁享受着政治特權,但絲毫不知足,最近還威脅說「如果(民進黨)做出讓我失望的事,導致我對人生不抱希望,那什麼事都會發生,包括競選期間支持者抗議布條如影隨形」。一個過氣政客的荒謬之詞顯然不起作用,「排黑條款」如期通過。

民進黨如此着急通過「排黑條款」,無非就是為了與「黑金政治」撇清關係,甚至不惜用陳致中「祭旗」。民進黨臨急抱佛腳能否挽回選民的信心,目前不得而知,但扁家「政治絕後」是已成事實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丨扁家「政治絕後」是咎由自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