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第二期消費券7·16派發 「港車北上」能否說走就走?

【點新聞報道】2023年第二期消費券將於7月16日發放,到時,合資格的市民可以領取今年餘下的2,000元或1000元消費券。劃線日定於今日,即5月29日,即在今日或之前年滿18歲的合資格市民都可領取消費券。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二期消費券計劃的詳情。陳茂波表示,這次派發消費券,將為市場注入130億元的消費力,可以進一步鞏固疫情後正在復甦的經濟。不過消費券或許不會一年一年地派下去了,財爺今天在記者會上也隱晦地說,每一次發放消費券,政府都會拿出數額較大的公帑,這使得派發消費券「很難成為一個恆常的計劃」。

今天另一個好消息和「港車北上」有關。「港車北上」今明兩日(5月29日及30日)開始接受網上登記抽籤,並將於6月1日公布抽籤結果。點新聞記者今日實測「港車北上」登記系統,整體體驗相對順暢。不過,需要提醒車主的是,登記抽籤並不等於車輛有北上的資格,港車要實現「北上」還有好多步驟。

車主今天完成登記,只代表參加了「港車北上」資格的抽籤。本周三(5月31日)就會公布抽籤結果。中籤的車主此時要進行第二步:即要在6月1日至10日之間,遞交正式的「港車北上」申請日期。最後,在出發內地之前,車主還要留意,自己的車輛有沒有在中檢完成可以前往內地的車輛檢驗,以及有沒有買好可以承保內地責任的保險(交強險)。要注意,「港車北上」的通行範圍僅限於廣東省內,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開銷方面,點新聞也幫車主算了一筆帳,「港車北上」固定的開銷有這麼幾項:

1.運輸署發出的「封閉道路許可證」費用,每年港幣540元或者每月45元;

2.中檢的私家車驗車費用,每次大約在580元至690元不等;

3.內地的汽車保險,每年約1000至2500元不等;

4.港珠澳大橋收費,每次是150元人民幣。

即「港車」還沒北上,就已經要投入2000到3000元。費用方面不算低,那是否方便呢?原來,港車每次北上都要提前一個月在固定時間參加抽籤,基本上是每個月中申請下個月的出行時間。要抽籤,要計劃時間,可以說彈性很小。結合可計劃性和開銷兩方面,要不要申請「港車北上」,相信車主會有自己的判斷,但若說「港車北上」能取代兩地牌,現在看起來還言之尚早。

「港車北上」要等到7月才能實現,但中國人上太空是越來越頻繁了。今天舉行的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公布,神舟十六號將在明天(5月30日)早上的9時31分發射,隨後將與天宮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對接,與神舟十五號完成在軌輪換任務。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3名航天員將執行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景海鵬擔任指令長。桂海潮更成為了我國首位戴眼鏡執行飛行任務的航天員。

在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回應點新聞記者提問時透露,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經在去年9月全面啟動並在今年3月完成了初選,之後還將進行複選和定選,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選拔。計劃從100多名候選對象中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航天員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有十多名香港、澳門地區的科研人員進入了複選。「如果港澳地區的候選對象通過複選和定選,將於明年年初進入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訓練」,一般來說,經過兩年半的訓練,航天員就可執行任務進入空間站了。

換句話說,一兩年之後,我們很有可能看到來自香港的載荷專家上太空,到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工作了。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是用實際行動鼓勵香港青年科研人員積極投身於國家發展,相信一定能激發青年對修讀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等科目的熱情,進而實現自己的航天夢想,助力航天強國建設。

歡迎每周一至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第二期消費券7·16派發 「港車北上」能否說走就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