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藍白合才能下架民進黨

文/游鴻儒

距離台灣2024年大選還有半年多,藍綠白陣營「三腳督」態勢已然確立。以三方當前民調基礎研判,只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選到底,國民黨侯友宜倘若無法整合藍營內部設法團結,激發中間選民支持,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的勝出率極高,意味着台灣將繼續保持緊張動蕩局勢。如果想讓綠營下架,藍白合是唯一的出路,關鍵要看國民黨怎麼做。

最新公布的民調顯示,賴清德以28%支持度居首,領先於國民黨侯友宜的24%和民眾黨柯文哲的22%。侯友宜支持度不高,原因有國民黨內外多個原因,一方面黨內分歧尚在,一方面沒有亮點政策、造勢活動不多、以及繼承長期以來年輕人支持率不高的國民黨特色,都無法為他增色。

如果反過來看柯文哲為什麼支持度可以緊追侯友宜,就明白侯的尷尬境地。全職參選的柯文哲雖然說沒錢、不會搞大型造勢,但也已經跑遍全島,有很強的滲透率。受年輕人支持的柯文哲目前沒有受到來自藍綠兩營的攻擊,最重要的是,綠營有策略地拉高柯文哲的支持度以防止藍白合,牽制國民黨。

早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徵召前就說要整合非綠,但是一直沒見行動,正如柯文哲之前回應藍白合議題時所指出的,國民黨的政策主張到現在都沒有拿出來,怎麼合作?無論是島內經濟民生的發展,還是對島內廢除考監兩院這樣的體制問題,亦或是對兩岸議題、對美政策的理念,國民黨尚且拿不出統一意見,就連對藍白合,藍營內部亦都有紛爭,又怎麼與民眾黨討論?如果國民黨遲遲沒有行動,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柯文哲與侯友宜的支持度不斷接近,最終二人雙雙被賴清德輕鬆「幹掉」。

台灣過去幾次三足鼎立的選舉,第三勢力都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主導,雖然其得票率逐次滑坡,但亦分走一些藍軍選票。按照目前的民調,柯文哲的得票率很大幾率不會太低,且有拉走民進黨年輕票倉的實力。從技術來講,即便柯文哲無法撼動民進黨的基本盤,但藍白分,則保送綠,藍白合,則雙方都有生機。

過去十幾年中,台灣島在藍綠政黨惡鬥的泥沼中掙扎已久,不管是深藍,綠營,乃至其他政治光譜的選民,都已經對這兩大黨的爭鬥看膩了、看煩了。台灣島需要新的政治氣象。To do or not to do,藍營還有選擇權,關鍵是要快下決心。

下架民進黨是藍白共同的願望,也是台灣民眾的期待。2024被定位為戰爭與和平的選舉,事關西方國家能否繼續靠「台灣牌」製造台海局勢動蕩。國民黨接下來的選擇至關重要。至於藍白若要合作,必須要建立機制,例如怎麼搭檔、誰做副手、怎麼做民調、「立委」席位怎麼分等等,雙方拿出誠意,才能讓台灣綠地變藍天,重現生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藍白合才能下架民進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