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在地球上消失 全因公民黨走了不應行的路

文/陳術

傳聞多時,成立17年的公民黨正式宣布會清盤解散,其最後一任黨主席梁家傑表示黨內無人願意接任執委、無從籌款,難以繼續運作,解散是來得自然,又聲稱「過往16年就算未夠行到頂峰,公民黨已走了應行的路,來到屬於這民主派政黨的終點」。筆者認為,由成立、變成反對派「第二大黨」再到解散,公民黨落得如斯田地,全因他們走了「不應行的路」,處處針對特區政府和中央,甚至作出挑戰法治的行為,在廣大市民追求和平、穩定以及法治穩健的環境下,公民黨沒有未來,亦不可能再以反中亂港的方式運作下去。

因應公民黨解散,有傳媒就特意整理了公民黨的「劣跡」,早在2010年,公民黨就與「社民連」發起了所謂「五區公投」,稱為「公投」但實則只是立法會補選,開始與激進派為伍;之後到了2013年,戴耀廷開始煽動非法「佔中」行動,當時的公民黨領導層又表示支持,甚至稱「以法達義,有何不可?」,由此可見,公民黨不但逐漸背離其原則,更是逐漸背離了法治精神與市民利益。

為旺暴及黑暴開脫

2016年農曆新年期間,「港獨」分子在旺角街頭策動了一場暴動,事件中有多名警員受傷,公民黨企圖轉移視線,將責任推到特區政府身上,當時正受公民黨熱捧的楊岳橋,更為暴徒提供法律支援;在同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公民黨竟以「前途自決、港人自治」作招徠,散發出一陣陣「獨」味。到了2019年的黑暴運動,相信不用筆者多說,很多市民都知道,當時公民黨的一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常在「前線」支援暴徒,梁家傑更公開表示過,「暴力有時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細看公民黨的歷史,不難會發現它在過去多年,一直站在中央、特區政府、市民利益以至法治精神的對立面,一個以大律師為骨幹成員的政黨,竟然會支持非法「佔中」,對旺角暴動語意曖昧,甚至在黑暴運動期間支持暴力支持暴徒;可以肯定的說,公民黨走到今天,與其說是環境有所改動,不如說一個以攬炒政府為目的之政黨,不可能長久運作下去,而且只以「反政府」作為自己賣點,它能一時吸引到部分人支持,長遠亦不可能一味盲反。

解散代表一切終結?

對於公民黨解散,可說是攬炒陣營一個「時代的終結」,亦印證了損害香港利益的組織,始終逃不過解散的命運。不過,公民黨正式通過清盤解散,是否意味一切都會煙消雲散?有學者分析,若然公民黨在國安法成立後仍有作出違反法例的行為,即使解散亦不能卸責,更「不能一筆勾銷」,逃避刑責。非法「佔中」以至黑暴運動,乃是一場又一場人禍,公民黨則是這些人禍的製造者之一,該黨以至其領導層,尤其是未有被控告的,會否因公民黨解散而把前事「一筆勾銷」?一切有待執法部門繼續調查,筆者只是認為,當前線暴徒一個又一個承擔罪責,煽動他們的政客們,實在沒有輕輕放過的理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在地球上消失 全因公民黨走了不應行的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