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中特估」殺跌因城投債違約增加?AI行情會否泡沫破裂

此前一度領漲大市的「中特估」概念股上周出現較大回撤,中字頭、大金融領跌。有分析認為,這與市場開始擔心地方債違約問題有關。鴻昇金融集團首席執行官、合夥人吳煒認為,A股其實是一個存量博弈的市場,「中特估」行情出現較大的波動,更多是投資者獲利回吐所導致的。城投債問題並非「中特估」行情走弱原因。

雖然將「中特估」行情走弱歸因於城投債風險的說法略顯牽強。但今年1-4月,城投非標違約事件達73件,為2018年以來的新高。對於出現這種增長的原因,吳煒認為城投債數量上升受到宏觀經濟的影響,現時城投債問題的體量不大。 對於「中特估」概念的未來走向,吳煒認為現時相當一部分個股仍被低估,長遠投資潛力仍在,惟投資者需留意估值的合理性。

上周,微軟推出了 AI 服務全家桶,這或許意味着屬於Windows的「AI時刻」到來。此外,以ChatGPT爆火為起點,帶來AI板塊投資熱潮。持續上漲的AI板塊是否已經有泡沫浮現?富途交易部高級分析師陸秉鈞表示,AI板塊前期漲幅高,投資者需小心謹慎,炒賣AI概念個股不宜進一步投資。

近期美銀證券分析師發表報告指,AI目前正處在在「嬰兒泡沫」的時期。而美聯儲如政策失誤,可能帶來AI行業泡沫破裂。對此陸秉鈞認為,AI行業泡沫時間長度及漲幅不及互聯網。美聯儲下半年不加息,則不會出現「泡沫破裂」。對於AI相關板塊的增長潛力、以及發展前景,陸秉鈞認為公司前景取決於其面向的對象。

(採訪、編輯:楊楚依、章芸菲|主持:章芸菲|視頻製作:林雋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中特估」殺跌因城投債違約增加?AI行情會否泡沫破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