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百歲基辛格的遺產與遺囑

文/黎岩

致力剷除冷戰鐵幕、推動中美和解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100歲生日前夕,美媒5月26日刊登他的長篇專訪。基辛格認為中國尋求的是「安全」,而不是統治世界,但中國確實期待成為亞洲的主導力量。基辛格同時也擔心美國主導的亞太外交政策或會誘發日本研製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成為新形勢亞太區域安全的隱患。基辛格作為戰後美國縱橫捭闔,操縱全球事務的智囊,其有關世界格局的任何建言建議,都備受各界推崇。今次專訪可謂是基辛格耄耋之年的由衷之言,期望美國當局能夠完全擯棄偏激狹隘的牛仔心態,以一個理性和暢開放的正確取態,理性看待中國和平崛起的必然趨勢,以及由此給予全球社會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帶來的正面的、積極的建設性作用,讓全球事務回歸和平理性。

當基辛格在訪問中被蓄意問及如何評估中國雄心勃勃的發展時,他強調指出,中國尋求的是「安全」,而不是統治世界,但中國確實期待成為亞洲的主導力量。至於印度和日本會接受嗎? 基辛格稱「理想的情況是,一個明顯強大的中國,它將通過事物的必然性發生。」

基辛格毫不隱晦地指出,他看這個世界時所見到的,是幾乎所有大國家都失序(disorder)。在一個因中美競爭而四分五裂的世界,幾乎所有大國都在問自己的基本取向,都在不得不考慮選好哪邊站,其中多數並無內部取向,且正在改變或適應新環境。

基辛格指出,許多國家對自身想在世界上實現的目標沒有主導觀點,包括印度等大國,以及眾多「從屬國」,他們想知道自己應否令超級大國的行動變得溫和,或爭取「一定程度的自主權」。

毫無疑問,基辛格對美國當局奉行的以冷戰思維為主導的持續打壓遏制中國和平崛起的政策,表示了強烈的不滿與質疑,並為世界因為美國政策而產生的分裂感到悲哀。當然,作為一個對軍火巨頭操控的美國政權當局推行的違背人類自然發展規律的新冷戰圖謀,基辛格也在相當程度上表現出了無可奈何的失望與循循善誘的勸導。

站在一個美國戰略家的理性角度,基辛格認為,台灣問題現時不可能找到解決方案,應在數年內維持現狀。台灣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除了時間,並無其他解決辦法。或許,在台海問題上,基辛格忽略了民進黨當局務實「台獨」的謀獨對抗的司馬昭之心,更加忽視了美國當局販賣軍火,煽風點火助長「台獨」勢力的險惡用心。單就這兩個方面而言,台海確實難以維持現狀。

今天有兩則與中美關係相關的新聞,更加為基辛格的上述論點增加了有力的實證。一則是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中國集成電路2023年前4個月進口總值為1,056億美元(約8237億港元),比2022年同期下降25.6%。專家稱,半導體進口持續低迷,其中一個因素是美國的出口禁令。這其中顯而易見的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受美國干擾,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市場不景氣,晶片業需求萎縮。美國當局害人害己委實不淺。

另一則訊息是俄衛網5月28日引述《消息報》,援引尼爾森報告(Nilson Report)數據稱,2022年中國銀聯借記卡(debit card)的交易份額首次超過了Visa。其中,銀聯的份額為40.03%,而Visa為38.78%。同時,自2011年至2021年,Visa的借記卡交易市場份額從近80%下降到39.53%,而中國的銀聯支付系統交易市場份額從近乎為零增長到38.68%。2022年,美國支付系統的Visa銀行卡交易額為141.09億美元,而中國銀聯支付系統的銀行卡交易額為162.27億美元。此消彼長,這一數據足以顯示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必然趨勢,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絕非美國幾個政客異想天開就能阻擋,美國當局理所應當認清現實,做出明智的政策調整。

於此同時,美國前副國務卿霍馬茨(Robert Hormats)5月24日在美國《財富》雜誌網站撰文,敦促美國不要將對華關係看作零和博弈,不要試圖挑戰別國制度和文化,而是尋求建立務實、有建設性的雙邊關係。

霍馬茨指出,美國不能在對華關係持續緊張的基礎上組織管理雙邊關係和所謂新的全球秩序,也不能將這個過程看作一場零和博弈,更不能試圖通過言辭挑戰或批評另一個國家治理體系的合法性來完成其政策目標。中美兩國的歷史文化和政治制度存在深刻的差異,這點必須得到承認和尊重。

文章亦提到,令他「感到鼓舞」的是,現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5月10至11日進行了會面,就許多共同關心的雙邊和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當地時間25日在赴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接下來,王文濤還將與對華強硬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談。另外,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5月初在北京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時表示,中美關係不僅對中美兩國、對世界都有重大意義。

凡此種種,都說明了中美有識之士已經看到了緊繃的中美關係,既不利於兩國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更加不利於全球的和平穩定,更為重要的是,包括氣候暖化乃至俄烏戰爭等等事關全球性的重大議題,沒有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與中國的密切合作,勢必難以達成任何具建設性的共識。美國當局操弄的新冷戰格局,固然有英國、澳洲、日本幾個嘍啰積極響應,但務實的歐洲更多的還是不情不願地表面附和,德國法國領導人近期先後訪華,其實還是希望在如此壓抑的環境中,尋找與中國擴大務實合作的新途徑。就算是澳洲,因為跟隨美國吆喝,也是吃盡了苦頭,迫不及待尋求與中國合作,就煤炭、礦石、奶製品、紅酒等大宗商品,試圖重新打開中國市場大門。今日還有一則報道,原來澳洲年產羊毛的82%都銷往中國,在這樣的特定需求下,若果一邊和中國唱對台戲,一邊還想當然地幻想讓中國購買其產品,這世界哪有如此划算的買買。

總而言之,百歲耄耋的基辛格老先生,確實仍能面對客觀現實,對中美關係作出睿智明智的建言,其心心念念的還是希望中美友好造福全人類,不失為人類文明的政治遺產。拜登如果能有基辛格這般的胸襟見識,不再封殺中國華為的同時,又喊冤叫屈地說中國封殺美國的美光違反世貿規則,以如此滑稽的政治邏輯治國,又有多少美國人支持他繼續幹下去呢?正如美國媒體對拜登辛辣的諷刺:我是誰?我去哪?我幹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百歲基辛格的遺產與遺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