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推動高質量青年人才發展 與粵合作開流動漁民培訓班

為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積極人才培訓,香港漁民團體聯會(聯會)今日(28日)與廣東省港澳流動漁民協會合辦港澳流動漁民管理規定及配套措施培訓班開班儀式。

出席開班儀式的嘉賓包括:國家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港澳流動漁民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馬有祥先生;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新界工作部李薊貽部長;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隋鵬飛司長;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劉新中局長;港澳流動漁民工作協調小組工作辦公室主任、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劉棕會先生;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高慶營副廳長;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黎堅明副署長、黎存志助理署長;香港理工大學黃家興博士、郭穎軒博士、郭漢華先生;以及農業農村部,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深圳、珠海、惠州、汕尾、陽江、台山市港澳流動漁民工作機構、港澳流動漁民協會代表。

國家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港澳流動漁民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馬有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漁農界選委總召集人陳博智和參加培訓班的學員合照。(主辦方提供)

國家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港澳流動漁民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馬有祥專程帶隊到香港調研港澳流動漁民工作,高度肯定了香港流動漁民是一支重要的愛國愛港力量,講解了近年來國家對港澳流動漁民的支持政策,並希望廣大漁民朋友繼續發揚愛國愛港優良傳統,把握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為國家貢獻力量的同時,也取得自身的良好發展。

霍啟剛和陳博智資助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辦的香港特區海產養殖青年專才培訓計劃,第一期資助額為港幣500萬元。(主辦方提供)

主辦方香港漁民團體聯會執行會長、漁農界選委總召集人陳博智代表香港流動漁民向關心、支援港澳流動漁民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一直以來,國家對港澳流動漁民關愛有加,出台各項惠民政策支持港澳流動漁民在內地生產生活。2021年6月港澳流動漁民工作協調小組修訂出台了《港澳流動漁船漁民管理規定(試行)》,已於2022年1月1日開始實施,近期又陸續發布了六項配套措施,進一步保障了港澳流動漁民在內地的合法權益,促進漁業生產有序發展。

今年是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二十大報告提出「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聯會一直致力推動傳統漁民升級轉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本月初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和職業訓練局IVE合辦海產養殖課程,今日亦宣布推出香港特區海產養殖青年專才培訓計劃,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亦參與活動,並前往漁護署設於東龍洲魚類養殖區現代化海產養殖示範場參觀。有關計劃將為青年人提供獎助學金,讓有志加入可持續養殖的青年申請學費或生活補貼,赴中國海洋大學或廣東海洋大學等進修成為國家所需的高質量人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引述中央關於高質量發展的精神表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可持續的糧食安全發展是國家的頭等大事。近年不少港澳流動漁民希望可轉型從事可持續發展漁業,為進一步推動漁業發展,他在今年的全國兩會就為加強內地及香港漁業合作提出了建議,希望更好地支持港澳流動漁民産業升級轉型,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漁業資源綜合開發,打造「粵海糧倉」,以及建立生態安全、智慧透明的現代化深海網箱養殖産業園及發展休閑漁業。

馬有祥、謝展寰、霍啟剛、陳博智及學員前往漁護署設於東龍洲魚類養殖區現代化海產養殖示範場參觀。(主辦方提供)

香港特區海產養殖青年專才培訓計劃兩位發起人霍啟剛和陳博智表示,發展海洋漁業,既是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一環,也是確保糧食安全的重要一環。在大食物觀的視域下,遼闊的海洋就是藍色的糧倉、豐茂的牧場。從靠海吃海到靠海護海,是和諧共生的辯證法。耕海牧漁,發展海洋經濟大有可為、大有前途。

青年學員陳永禧表示,香港的漁業未來需要進過產學研三者的結合以推動業界高質量發展,從而吸引年輕人入行為帶來業界新思維,於是他和一班同學成立了西貢呔魚青年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在廣東省考察調研,首站到了國家「863計劃」項目海水養殖種子工程南方基地,該基地是集水產飼料、種苗、養殖等為一體的綜合研發平台。習近平主席指出:「水產品的營養價值很高,提高我們國民的身體素質,把水產搞上去,把蛋白質搞上去很重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推動高質量青年人才發展 與粵合作開流動漁民培訓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