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販毒組織製毒化學前體來自中國?中國使館:惡意栽贓

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查獲的疑似芬太尼藥片。(資料圖)

據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消息,近期,個別墨西哥媒體引述西方媒體報道和美國官員言論,炒作所謂墨西哥製販毒集團用於製造芬太尼的化學前體來自中國,甚至煞有其事描寫所謂犯罪過程,炮製「好萊塢」電影式的劇情。這一說法毫無根據,混淆視聽,是對中國的惡意栽贓。中國駐墨西哥使館對此嚴正聲明如下:

一、中國一直在聯合國禁毒公約框架下大力開展國際禁毒執法合作,是全球第一個正式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的國家,為防範其非法製販及濫用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中國政府始終嚴格管控易製毒化學品,國內列管品種超過聯合國管制品種。

二、美方在宣布制裁有關中國企業和公民時提及的所謂芬太尼前體是普通化學品。國際貿易中防止普通化學品流入製毒渠道的責任在進口方。美方歪曲事實真相,不斷公開發表負面不實言論,屢次翻炒舊案,對中國與相關國家的正常化學品貿易指手畫腳,制裁中國企業和公民,誤導公眾、嫁禍於人,轉移國內毒品濫用治理不力的責任,充分暴露出美方的霸道與蠻橫,也是對國際法治精神的蔑視和踐踏。如美方真心實意想解決國內毒品問題,就應尊重事實,反躬自省,糾正錯誤,停止甩鍋推責。

三、中方反對美方利用芬太尼問題對墨霸淩。我們支持墨方堅定維護主權和尊嚴。

四、中方與包括墨方在內的世界各國合作打擊跨國毒品犯罪活動的堅定立場是一貫的。中墨雙邊禁毒合作渠道暢通。雙方主管部門正就有關個案進行專業、高效溝通。目前,該案尚無定論。

五、中國駐墨西哥使館鄭重促請媒體秉持公正、客觀、專業立場,在新聞報道中堅持以事實為依據,避免隨意發表不負責的信息,損害中墨兩國友好關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販毒組織製毒化學前體來自中國?中國使館:惡意栽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