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央援港影片《不孤島》內地首映

中央援港紀錄電影《不孤島》26日在內地院線正式上映。圖為電影《不孤島》劇照。(受訪者供圖)

中央援港紀錄電影《不孤島》26日在內地院線正式上映,影片記錄了援港應急醫院建設過程中普通人的感人故事,見證了面對新冠疫情內地與香港的守望相助,體現了新時代的中國溫度和建設奇跡。片中,從全國五湖四海趕來援港的16000位勞動者爭分奪秒,用不到兩個月完成了需兩年才能完成的任務,將不可能的「神話」親手創造為奇跡。導演曹金玲表示,劇組跟隨拍攝30多組人物後,最終選取了11組人物,從工程師、保安大哥、女性工人到香港市民等,希望呈現小人物的一個個動人瞬間。

這是曹金玲第二次導演紀錄電影,援港應急醫院建設時間緊、任務重,曹金玲和她的拍攝團隊來不及前期籌備就迅速上陣,扛起機器分頭行動,與建築團隊在島上同吃同住、同步記錄,一邊跟蹤拍攝,一邊摸索影片的情感脈絡,也記錄下了一幕幕感人的畫面。在曹金玲看來,紀錄電影不同於劇情片,電影所需的場景無法經過綵排,也轉瞬即逝,她坦言,影片拍攝的全過程都是意外收穫,片中所呈現的情景幾乎都是偶然所得,「紀錄片是偶得的浪漫。」

侗族女工即興獻唱為港祈福

曹金玲回憶,上島拍的第一個人物田哉妹就是偶然碰到的。在男性為主的工地上,看到女水泥工時覺得很意外,後來得知她和先生一同去的,兩個人相濡以沫,你給我盛飯,我給你夾菜,就像電影裏呈現的,田哉妹一幹就是48個小時,不眠不休,累了就在大卡車裏趴一下,說自己不睏。下大雨時,搭一個小床在棚子裏睡,都不回宿舍,就為了車來後能第一時間澆水泥。「她是我們真真正正從上島第一天一直跟到最後的,在小人物的身上,我看到了大格局。竣工離場時,他們挑着擔子去往另外一個工地,非常令人觸動。」

影片中侗族女工們唱歌祈福的唯美畫面也是可遇不可求。曹金玲表示,在島上看到穿着侗族衣服的女工時覺得很有特點,經過詢問,發現她們是從貴州來的,在工地擰鋼絲,大太陽下一擰擰一天,有時大家在工棚會唱侗族大歌。為了不影響出工,姐妹們選擇一清早在室外沒有填平的魚塘邊唱歌拍攝。「她們唱的那首歌不是傳統的民歌,是即興唱出來的歌詞,大意是祝香港同胞們早日康復。她們對着太陽的方向,就是香港主城區的方向。在她們唱歌的過程中,太陽慢慢升起來,拍攝的時候就感到美到無法呼吸。」拍完曹金玲才知道她們那個工種,在拍攝當天工作完就離島了,拍完沒兩天魚塘也填完了。

「這是一部有治癒力的電影」

影片日前在內地陸續舉行超前點映活動,並在中國電影博物館舉行了首映禮,引發廣泛關注。影評人宋方金表示,「這是一部具有治癒力量的電影,影片中很多人為了別人的生命奔波勞碌,默默無聞付出力量,看完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不孤島』,連接了更多的人、更多的生活。」

據悉,《不孤島》劇組日前受邀出席中國電影華表獎頒獎典禮,此外,影片還被捐贈給中國電影博物館永久珍藏。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央援港影片《不孤島》內地首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