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夏寶龍主任訪澳提「六點希望」對香港的啟示

文/陳勇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抵達澳門調研,與澳門特區相關負責人座談時提到「六點希望」,希望澳門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在新時代新征程實現更好發展,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不斷譜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這「六點希望」既指明了澳門特區發展方向,亦是對香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起到啟示作用。我們必須明白,「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令香港得以保持普通法制度,保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和地位,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最高原則,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的前提,堅守「一國」底線是實行「兩制」的必要前提,香港特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具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憲制責任,因此必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分裂勢力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結合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回顧近年,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初有成績,香港國安法自2020年6月30日正式實施以來,迅速止暴制亂,社會秩序回復正軌,反中亂港分子在法例威懾下紛紛作鳥獸散,惟亂的根源猶存,難免日後不會再從中作梗,因此要進一步鞏固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才能防患於未然。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

更多閱讀:

夏寶龍結束4日考察返京 最後一日到訪澳大及科大

夏寶龍結束澳門考察 高度評價澳門維護國安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夏寶龍主任訪澳提「六點希望」對香港的啟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