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記者觀察丨新疆學生學粵語被讚「小太陽」 香港師生冀「1+1>2」

【點新聞報道】28名來自新疆和田市的青少年,跨越三千多公里,來到元朗信義中學參加「同根·育菁」兩地青少年互訪行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上周六(20日)歡迎新疆教育局代表和學生來香港,希望新疆學生通過實踐了解香港的文化特色,也希望香港學生能說好香港故事,期待香港和新疆學生搭建友誼橋樑。

新疆學生們日前已啟程返鄉。點新聞記者今日(25日)再次來到信義中學,向校長尹浩然和「一對一」陪同參訪的香港學生們了解兩地青年交流背後的故事。

新疆學生熱情專注,「就像小太陽」

信義中學校長尹浩然與新疆同學自拍留念。(受訪者供圖)

尹浩然充分肯定了新疆學生的陽光、熱情、投入、主動。校方安排新疆和本港學生一同上課,文理科均有涉及。新疆學生並不拘謹,落落大方,彬彬有禮,很快就打破了文化上的壁壘,和本地學生打成一片。分別時,大家依依不捨。香港學生形容新疆同學就像「小太陽一樣」,積極的正能量深深感染到了這片校園。

新疆學生被讃像「小太陽」。(受訪者供圖)

香港師生認為,新疆同學們身上的光芒來源於他們由內而外的熱情與自信,尤其是將自身民族文化向外推廣的自信力,值得港生學習。

香港中學向新疆師生科普高科技授課方式

香港與新疆學生一同完成物理實驗。(受訪者供圖)

尹浩然表示,信義中學在授課時採用國際化和高科技媒介,是新疆學校暫時未具備的教學手段。比如教授中文時使用VR(虛擬實境)技術,使學生身臨其境;教學地理時使用AR技術;教學生物時使用STEM課程的DNA提取技術。

香港學生回憶,新疆學生對物理實驗充滿了好奇。即便初次嘗試失敗了多次,但仍然不放棄,最終開心地取得了實驗成果。還有新疆同學把從草莓中提取的DNA樣本當做紀念品,十分滿足地掛在自己的手機上,帶回了家鄉。

與新疆學生一對一配對交流的香港同學分享感受。(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融合兩地優勢,實現「1+1>2」

對於此次新疆和田學生來港交流的意義,尹浩然有長遠的看法。他認為此次參訪只是一個起點,未來的交流將會成為持續性的常態模式,信義中學會和新疆的學校結成姊妹學校。除了功課方面,未來的互動也會延伸至文化層面。新疆同學可以和香港學生一起,聆聽中文課堂,體驗VR教學。

「環球專題研習計劃」匯聚全球學生一同在線交流。(受訪者供圖)

此外,信義中學原本就與日本等海外學校合作專題論壇,建立了全球學者計劃。尹浩然表示,如果將新疆也納入全球交流板塊的一部分,全球範圍內的學生就可以一同在線交流,語言壁壘可以用AI同聲傳譯來解決。目前,信義中學已着手實踐了一些國際專題論壇。

新疆同學主動學說粵語,「很快上口」

有新疆同學主動讓香港夥伴教自己說粵語,例如「你好」、「早上好」、「再見」等日常詞彙,據說很快就可以說得像本地人一樣地道。新疆同學也向香港青年「傳授」了維語,香港同學表示,「其實是一個相互學習的過程」。在英語學習方面,港生也樂意分享經驗,「不是各自學各自的東西,而是相互交流,將雙方的優點融合在一起,令雙方在奔赴共同目標的過程中,一起變得更加優秀」。

新疆學生與信義學生合影。(受訪者供圖)

有學生感歎:「百聞不如一見!」他們期待未來前往內地參加見學項目,「想把內地好的元素帶回香港,讓香港更加完善」。「05後」的學生們眼睛炯炯有神,下一個學年,信義中學將會組團前往新疆交流考察,「品嘗全羊宴」!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相關報道:

(有片)首批新疆和田青少年來港交流 鄧炳強冀兩地青年築起友誼橋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記者觀察丨新疆學生學粵語被讚「小太陽」 香港師生冀「1+1>2」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