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印度G20旅遊大會就是個世界笑話

文/上江南

5月22日開始,二十國集團(G20)旅遊會議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有爭議地區(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召開,中國和巴基斯坦發出嚴厲譴責並拒絕參加此次旅遊會議。除中國、巴基斯坦外,沙特、土耳其、印尼、埃及(非G20成員,印度邀請的)、阿曼也沒有參會,G20成了印度的獨角戲,莫迪政府派了兩個部長出席,但是其他西方國家也沒有給莫迪多大面子,只是讓當地的外交官出席了這個會議。印度借G20主席國身份,玩弄政治議題成了世界的大笑話,印度發出豪言壯語,要在印度舉辦100多場會議,自嗨到了極點。

G20是經濟組織不是政治平台

G20,二十國集團,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1999年9月2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當時有G7、金磚五國(BRICKS)、加上七個重要經濟體(沙特、土耳其、印尼、澳大利亞等)以及歐盟組成的,歷年的會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世界銀行都會出席。G20從2008年開始召開領導人峰會。

2023年,G20峰會的主席國是印度,3月2日剛剛舉辦了G20外長會議,由於各國外長對俄烏戰爭立場分歧,本次外長會議沒有發表聯合聲明。筆者認為,G20的GDP佔全球GDP85%以上,作為一個經濟平台,應該聚焦氣候問題、各國債務問題以及發展中國家面臨的貧窮、飢餓問題,回歸到成立之初的經濟目的,而不能變成一個政治角鬥場。

中國和巴基斯坦抗議且拒絕參會

在有領土爭議地區召開國際會議違背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以及雙邊協議。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5月19日記者會說到:「中方堅決反對在領土爭議地區舉辦任何形式的G20會議,也不會出席這種會議。」巴基斯坦外長表示,印度在「向世界展示他的傲慢。」

克什米爾地區被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別控制一部分,自從1947年以來,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三場戰爭中的其中兩場,就是發生在克什米爾地區,印控克什米爾經歷了30多年騷亂,奪去了數萬人的生命。

聯合國少數民族問題特別報告員瓦倫納說,新德里正「利用」在克什米爾召開G20會議,達到「國際認可」的企圖,而這種企圖「應該受到譴責」

5月22日,G20旅遊會議開幕,裝甲車和持槍的軍人在會議所在地四處巡邏,印度臨時拆除了許多檢查站,一些警察藏在了G20廣告牌的後面。除印度記者外,外國記者如果想去克什米爾,必須先拿到莫迪政府的特殊許可,過去,政府是拒絕發放許可給外國記者,本次為了讓外國記者宣傳G20會議,破例給外國記者發放了通行證,但限制了活動區域和時間。這哪裏是開G20會議的樣子呢?莫迪政府這次通過G20搞政治在世界面前丟了人現了眼。

印度是俄烏戰爭的贏家之一

俄烏戰爭爆發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發起了對俄羅斯的各種制裁,甚至將俄羅斯剔除了SWIFT系統,和同盟一起扣押俄羅斯政府和俄羅斯私人資產,其中美國同盟不能購買俄羅斯的原油和天然氣,甚至發生了炸毀北溪2號的懸案,斷了俄羅斯通往德國和歐洲的能源管道。結果呢,歐洲通貨膨脹嚴重,物價飛升,美國借機將自己的原油和天然氣賣給歐洲,價格高出俄羅斯價格數倍,讓歐洲人敢怒不敢言,吃盡了啞巴虧。

除了美國以外,另外一個賺歐洲石油錢的國家就是印度,印度用本國貨幣盧比低價購買俄羅斯原油,表面上看是幫了俄羅斯,實際上是自己發了大財,將俄羅斯原油加工後,高價賣給了歐洲,賺得盆滿缽滿。美國由於在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上需要印度配合,因此對於印度做這賺錢的生意,假裝看不到,受損失的反而是俄羅斯和歐洲,俄羅斯持有3萬億的印度盧比,卻不能買到任何物資,據外媒透露,俄羅斯希望用盧比去買印度物資,印度以美國要求制裁為由堅決不賣,讓俄羅斯陷入了賣出了原油,得到了一堆不能買物資的印度盧比的處境。歐洲這邊,也是明知道印度賣的是俄羅斯原油加工後的商品,但沒辦法,所以也只能是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

5月16日《金融時報》引述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報道指,歐盟知道印度煉油廠購買大量俄羅斯原油,加工後賣給歐洲。歐盟應該打擊印度將俄羅斯石油加工後轉賣歐洲的行為。博雷利的言論被印度外長蘇傑生懟了回去,他對歐盟制裁的規則理解是,在第三國經過實質性改造的俄羅斯原油不再被認為是俄羅斯產品。

印度近期非常活躍

莫迪早前被日本邀請,赴廣島參加G7「擴大會議」,在G7會議期間和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四方(Quad)安全對話,目的是配合美日、對抗北京,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莫迪表示:「我對你及烏克蘭國民的傷痛感同身受,我向你保證,我個人將竭盡所能解決烏克蘭危機。」足見莫迪政壇「老狐狸」本色。莫迪離開日本,去了巴布亞新幾內亞,參加有美國組織的太平洋島國會議,巴國總理親自迎接,得到高規格接待。莫迪總理或許不知道吧,他從機場到市區的高速公路就是中國投資修建的,不知道第一次踏上巴布亞新幾內亞領土的莫迪總理還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作何感想。

5月7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沙特、印度、阿聯酋三個國家的國家安全顧問開會,討論在海灣地區修建鐵路,搭建一個鐵路網絡,連接海灣阿拉伯國家和印度。這個完全抄襲中國作業的項目,筆者是完全不看好的,美國包括印度在內連自己國家的老舊的火車和鐵路重修都搞不掂,還來修鐵路到海灣阿拉伯國家?簡直是世界又一大笑話,除非一種可能:美國、印度、阿聯酋、沙特出錢,讓世界上唯一能修他們設想的這條鐵路的國家來修,這個國家就是筆者的祖國:中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印度G20旅遊大會就是個世界笑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