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香港高鐵的這些問題需優化

文/陳凱文

香港與內地今年2月初全面通關以來,兩地人員往來的數字迅速回升,當中不少人選擇乘搭高鐵。根據中國鐵路12306官網數據顯示,今年五一黃金周 (4月29日至5月3日)期間,北京、上海、杭州、福州、重慶至香港西九龍高鐵票全部售罄,廣東省內的廣州、深圳及汕頭等地至香港西九龍的高鐵票,大部分班次亦告售罄。此外,據內地在線旅遊平台顯示,內地旅客來港的高鐵票搜索量較開始售票前增加30倍。

在此情况之下,部分建制派議員提出廣深港高鐵短途班次「地鐵化」的建議,便極具討論價值。所謂「地鐵化」,是指短途班次實行「有車即走」模式,不再限班次對號入座,甚至可設站位,從而增加短途高鐵的載客量。為此,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早前在立法會透露,港鐵已與內地相關鐵路單位成立專責小組,研究高鐵短途班次「地鐵化」的可行性,令持票乘客可於當日靈活改乘來往同一車站任何班次的列車。

作為一名久居內地兼且經常乘搭高鐵往返香港及內地的港人,筆者認為高鐵「地鐵化」的部分建議,在實質操作上較難落實。事實上,不少往返香港的高鐵班次,都是以中長途為主,如像地鐵一樣不用對號入座,兼且設有站票的話,乘客便很容易在上車時爭奪座位,並因而出現爭執和混亂。另一方面,由於乘客在西九龍高鐵站入閘後,須先完成「一地兩檢」,才能進入候車大堂,自然較難做到所謂的「有車即走」。

然而,只要鼓勵乘客在網上APP購票的話,便能較容易完成高鐵購票、改簽以及退票程序的簡化。首先,現時不論是香港前往內地,還是內地前往香港的高鐵票,停售時間均為發車前30分鐘。若說是香港前往內地的班次,入閘後尚要完成「一地兩檢」才可抵達候車大堂,所以要把停售時間定在半小時,此一理由尚可理解;內地前往香港的班次,是抵港後才進行「一地兩檢」,停售時間定在半小時的必要在哪?

說到這裏,便不得不說早前的一段親身經歷:話說兩周之前,筆者從廣州乘搭高鐵到深圳北站,原計劃是前往上水,所以打算到站後轉乘深圳地鐵至福田口岸,再轉搭香港東鐵綫,只是抵達深圳北站後才發現行程有變,於是打算在12306 APP購買高鐵票至香港西九龍站,奈何現時前往西九龍站高鐵票的停售時間是開車前30分鐘,意味着站在深圳北站便捷換乘點的筆者,本來是絕對有足夠時間轉乘13分鐘後的班次,最終卻因為莫明其妙的停售時間規定,只能購買45分鐘後的班次。當計過通勤時間跟轉乘地鐵及東鐵的差別不大後,筆者便放棄了乘搭高鐵的念頭。

從中可以看到,對於內地前往香港的班次,其實毋須30分鐘內停售,至於香港出發的班次,雖說在西九龍高鐵站通過「一地兩檢」需時,但也不能排除有人提早進站之後,才發現自己能搭到更早的班次。由於任何乘客購票後,均可在出發前改簽一次,而現今科技發達,乘客在APP上改票,最快可在半至一分鐘內完成,所以高鐵票的網上停售時間,若能由發車前的30分鐘縮短為10分鐘,乘客便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改票,方便乘客之餘,亦能增加高鐵的效能。

退一步而言,即使縮短了高鐵票的網上停售時間,有人購票後才發現自己趕不及上車,解決方法其實亦很簡單。一是如上所述,現行規定乘客購票後可免費改票一次,對方可在發車前在APP上改搭當日其他有空位的車票;二是購票後發現當日其他班次已滿,可在發車前一刻在APP上申請退票,只是根據規定要扣除手續費。

第三個情況是購票後未能趕上原有車次,又未在發車前在網上改簽或退票的情況,根據內地相關規定:購票後未能趕上原有車次不能退票,但能在發車後兩小時內改簽,不過乘客只能轉乘原班次發車後24小時內的其他班次,而且必須到發車站的票站窗口,由職員人工改簽,香港高鐵站相信亦有此等安排。至於可否優化政策,使乘客亦可用APP改簽,則可能要由港方官員跟內地當局進一步商討。

簡而言之,相比起實質操作時較易引來混亂的取消對號入座,或是有違高鐵建設原意的站票,縮短香港高鐵票的網上售票停售時間、教導乘客使用網上APP改簽和退票,以及建議內地優化網上車票退改簽政策,例如:建議內地的12306APP容許二次改簽,或者是變更趕不上高鐵後必須人工改簽的政策,以便乘客可在APP改簽,反而更能為乘客出行帶來便利,亦更易提升高鐵運乘的效能。

最後不得不說,往返香港的高鐵票價及退票費用,其實亦應進一步調低。如之前的文章所述,內地城市之間的高鐵票價,基本上是路程長短計算,如從深圳北到惠州惠陽的惠州南站,路程三四十公里,車費只需23-25元,由深圳福田站出發則需40元。換言之,若香港高鐵收費準則跟內地一樣的話,由香港到深圳福田路程約26公里,車費便應減至26元乃至更低,而不是現在的68元 (75港元)。

退票費用方面,香港亦是高得離譜。根據香港高鐵網站資料:發車前8天或更早的時間退票,將收票價的5%作為手續費,發車前48小時至7天的手續費是30%,至於48小時內至指定截止時間前退票,手續費更是高達50%。相比之下,內地是發車前8天或更早的時間退票,不收任何手續費,發車前48小時至7天的手續費是5%,發車前24至48小時收10%,發車前24小時內退票則收20%。

如此便衍生一個問題:為何香港的車票計算方法和退票手續費,沒有和內地劃一呢?即使說香港和內地的人力成本存在差距,其差距也不應令香港的收費貴出一倍以上吧?唯一的合理解釋,只能是港鐵利用其獨家的高鐵運輸營運地位,透過故意提高車費以賺取利潤。然而,無論從便民的角度,還是從促進香港跟大灣區其他城市融合的角度而言,香港的高鐵票價和退票手續費貴內地那麼多,真的是好事嗎?這是問題,亦值得有關當局深思。

(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相關閱讀:

講真D|香港應減低陸路跨境通勤車費

讀者爆料|西九龍站檢票安排被指不太合理

讀者爆料|返港人潮迫爆 西九龍站這兩處或藏安全隱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香港高鐵的這些問題需優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